IPO+配股融资,物管企业资金得到有力补充
2021-06-26 21:29: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莎琳)近年来,物管行业收并购的加剧,一定程度上与龙头物企完成了IPO导致的资金实力加强直接相关。克而瑞统计显示,2020年以来,新登陆港交所的物业服务企业达到21家,当中包括恒大物业、融创服务、世茂服务以及华润万象生活等规模较大的物企,这些企业的IPO所得净额都超过了60亿港元,其中华润万象生活更是超过了120亿港元。

克而瑞研究员房玲认为,正是由于这些大型物企的上市,导致2020年以来上市物企的平均IPO所得净额达29.06亿港元,几乎是2019年上市物企的平均IPO所得净额的三倍。而根据这些企业招股书中披露的募集资金用途,基本上60%左右的资金会用于收并购,因此IPO的成功直接给龙头物企的收并购补充了大量“弹药”。

据悉,除了新上市的物管企业通过IPO获得了大量的资金之外,其他的物管企业也通过母公司的支持以及增发配股等方式补充了资金以把握收并购机会,比如绿城服务和永升生活服务都在2020年6月分别配股融资了27.14亿港元和15.6亿港元,碧桂园服务也在2020年底配股融资了77.85亿港元。

截至2020年底,已经上市的物管企业中持有现金超过20亿的就有24家,整体来看这些龙头物企的持有现金较为充足,足以继续支撑2021年的高强度收并购行动。而进入2021年后碧桂园服务和雅生活又在5月份分别配股融资了104.88亿港元和32.59亿港元,进一步补充了企业的资金,下一步可能会有更加积极的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