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再创新高!玻尿酸龙头股“爱美客”毛利率比肩茅台
2021-06-26 10:45: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医美是一条新消费赛道,因此备受资本市场关注。25日,A股的医美板块全线爆发,其中有“医美茅台”之称的爱美客股价更一度上涨超11%,再创新高。自去年9月在创业板上市以来,爱美客股价就不断飙升,市值一度逼近1600亿。看来,想要让财富跑起来,首先就要选个好赛道。

爱美客股价再创新高

6月25日,有“医美茅台”之称的爱美客股价蹭蹭往上涨,早盘一度涨超11%。截至当日收盘,爱美客报收752.52元,最新市值为1628亿。

爱美客今日股价。东方财富截图

具体来看,这一情况或许源于爱美客昨晚的两则公告。

其一,爱美客公布准备赴港上市。6月24日,爱美客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了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议案。据悉,相关筹备工作于5月14日启动。

国盛证券研报指出,爱美客在港二次上市,将获得充足资金注入,对于公司夯实龙头地位具有长远意义。同时,选择香港市场不仅利于高效、便利走完发行流程,还能够为公司未来全球化、国际化的战略布局做铺垫。

其二,爱美客要花8.86亿收购韩国肉毒素药企股权。公告显示,爱美客拟使用5.81亿元增资认购Huons Bio的80万股股份;拟使用3.05亿元收购Huons Global Co., Ltd.(以下简称“Huons Global”)所持Huons Bio的42万股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爱美客将持有Huons Bio合计122万股股份,持股比例25.4%。

对此次收购事宜,深交所火速下达关注函,要求爱美客对Huons Bio分拆原因及研发权利归属等相关事项进行说明。

据爱美客介绍,Huons Global是韩国知名制药及医疗器械企业,其主营业务覆盖大健康多个领域,包括药物、医疗器械、美容产品、特种医药等,知名产品包括德玛莎水光注射仪、艾莉薇玻尿酸、Hutox肉毒素。

截至2021年3月31日,Huons Bio的资产总额56.78亿元,负债总额32.78亿元。2021年1月至3月,Huons Bio实现营业收入7.63亿元,实现净利润0.42亿元。

市值一度逼近1600亿

  作为玻尿酸龙头股,爱美客受到了资金的疯狂追捧。

爱美客2020年的年报显示,自然人葛卫东出现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有无限售条件股份43.45万股,占流通股的1.67%,位列第二大流动股东,期末持股市值达2.85亿元。而在此前,爱美客公布的三季报里面并没有葛卫东。

备受资金追捧的背后,爱美客的经营情况又如何?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研究报告统计,爱美客尿酸在2017~2019年的市占率蝉联国产第一;截至2019年,爱美客玻尿酸销量排名全国第一,市场份额达26.5%,按销售金额排名全国第四,市场份额达14.0%。

2020年,爱美客实现营业收入7.09亿元,同比增长27.18%;实现归母净利润4.40亿元,同比增长43.93%。年报显示,公司63.07%的收入来自于溶液类注射产品,35.56%的收入来自于凝胶类注射产品,均属于透明质酸钠产品,即所谓的玻尿酸。

也就是说,爱美客的商业模式其实非常简单,就是制造医美终端产品。其中,玻尿酸营收占比合计98.6%,销售毛利率92%以上,比肩茅台。

记者注意到,爱美客于去年9月份登陆创业板,自上市以来,其股价就不断飙升。同花顺数据显示,自上市起,至2月18日的高点,爱美客在92个交易日内,合计上涨285.01%,市值一度逼近1600亿元。

2月9日,爱美客股价更是突破1000元,成为A股的第三只千元高价股(仅次于贵州茅台、石头科技)。

春节之后,随着抱团股的大跌,爱美客也迎来回调。不过,自3月25日起,爱美客股价又逐渐复苏,进入上行通道,截至目前涨幅达93.38%。

业内观点:医美行业正处于朝阳期

目前,医美赛道的火热行情,吸引了不少入局者。企查查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共新增4361家医美相关企业,同比增长53%。

对于医美行业的前景,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回暖,医美行业将迎来报复性反弹。同时,随着行业监管的加强、居民医美购买力提升与医美观念转变、国内医美龙头企业研发与技术能力突破,将推动医美行业持续发展。

信达证券认为,医美行业正处朝阳期,上游厂商具备较强产业链地位,盈利水平及竞争格局更优,关注上游有望成为爆款的增量医美项目;下游机构占据产业链较高权重,率先受益需求快速增长,关注具备良好医师储备及口碑沉淀的机构。看好行业未来成长性,重点推荐爱美客、华熙生物,建议关注华东医药、四环医药、华韩整形、朗姿股份、奥园美谷、苏宁环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