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运行已满一周年
2021-06-25 11:10: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自深交所2020622日受理第一家公司IPO申请以来,创业板注册制已满一周年。据深交所官网信息显示,截至今年622日,创业板注册制下共受理618家公司IPO,其中143家公司已挂牌上市,首发实际募集资金1168.34亿元,总市值达到1.8万亿元。

其中,目前处于受理阶段的37家,已问询184家,上市委会议通过33家,提交注册71家,注册生效171家,终止注册2家,中止30家,审核不通过6家,撤回84家。

从行业分布来看,在已挂牌上市的143家公司中,机械设备、电子和化工行业数量占比较多,分别有23家、16家和14家,首发募资金额分别为127.86亿元、145.77亿元和107.8亿元。

据东方财富数据,截至目前,创业板注册制发行价格最高的是达瑞电子,发行价为168元。据披露,达瑞电子从事消费电子功能性和结构性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相关3C智能装配自动化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租赁业务。

另外,创业板注册制首日收盘价最高的则是爱美客,首日上市收盘价为340.10元。作为玻尿酸龙头股,爱美客于2020年9月28日上市,股价也一路创新高。目前,爱美客股价已经超过700元,总市值逼近1600亿元。

同样都是注册制,创业板和科创板的对比也在所难免。对此,申万研究所首席专家桂浩明表示,科创板的重点是服务于六大新兴行业的创新企业,而创业板则是重点服务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深度融合的企业,两者虽然有交集,但还是各有侧重。应该说,这也是为不同偏好的投资者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两者的错位竞争,有利于市场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