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知识类短视频为抗“疫”助力
2021-06-25 18:06: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 实习生 麦锦婷 通讯员 陈佩湘)记者从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获悉,为满足广大读者居家抗“疫”的精神文化需求,该馆积极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面向全网读者在抖音短视频平台持续推出《主播带你涨知识》《挑战星期五》等知识类短视频合集,围绕《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等多部馆藏优质图书进行视频内容创作并坚持每日更新。目前,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抖音号在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官方抖音号运营中多项指标名列前茅,获点赞14.7万次,吸引“粉丝”6.9万人,累计播放量突破900万。

据了解,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抖音官方号自2019年7月上线运营以来,相继发布255个短视频,内容涉及图书荐读、线上展览、业务宣传、知识科普、时事新闻等方面,大多数为普及优秀传统文化的原创知识类短视频。馆员团队在内容严谨性、时代创新性与“粉丝”读者需求的交融中不断寻找契合点,深耕选题内容,相继推出《主播带你涨知识》《挑战星期五》《一问一答》等知识类短视频合集,目前已分别更新至99集、31集、14集,“粉丝”们纷纷通过线上留言积极参与互动。

该系列知识类短视频合集包含《小木读国学》《中国古代衣食住行》《状元诗词大闯关》《乘风破浪的女诗人》《知识微课堂》《图说课堂》等多个主题,通过馆员真人出镜进行知识讲解、诗词接龙、快问快答等多种展现形式,带给“粉丝”们更加真实、有趣的视频阅读体验。

在疫情防控期间,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持续推出知识类短视频为抗“疫”助力,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短视频创作,融入“创新”和“转化”意识,积极尝试利用新媒介探索全民阅读宣传与推广新模式,将备受年轻用户喜欢的流行元素与传统文化内容有机结合,通过馆员口语化传播,让传统文化更易懂,更有趣,更贴近读者,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丰富的线上公共文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