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院发布3起惩治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2021-06-24 17:27: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龚格致)“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广东高院发布3起惩治毒品犯罪典型案例。这3起案件是广东省法院近期审结的贩卖、运输、制造大宗毒品犯罪、新型毒品犯罪、容留他人吸毒及吸毒致幻后犯罪的案件。

案例1 贩卖、运输毒品数量特别巨大,被从重判处死刑

从2015年至2016年3月,被告人阮某华、覃某灵纠集多人从陆丰、惠来购买冰毒运到广州等地贩卖给他人,贩卖、运输冰毒共计90余公斤。

法院经审理认为,阮某华、覃某灵纠集、雇用多人为其贩卖、运输毒品,数量特别巨大,社会危害特别严重。以贩卖、运输毒品罪,依法判处、核准阮某华、覃某灵死刑。

冰毒是全球范围滥用最为广泛的毒品,对社会和个人均具有严重危害。被告人纠集、雇用多人为其贩运毒品,社会危害极大,罪行极其严重,人民法院根据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情节判处其死刑,充分发挥刑罚的威慑作用,体现了对大宗毒品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

案例2 贩卖、制造新型毒品,主犯被判处无期徒刑

2017年至2018年间,被告人陈某武、黄某龙伙同他人租用厂房共同制造新型毒品“咔哇潮饮”(又称“咔哇水”)并贩卖。2018年5月,公安机关将陈某武、黄某龙抓获,当场查获“咔哇潮饮”成品及半成品共计1.1吨。

法院经审理认为,陈某武、黄某龙制造、贩卖新型毒品,且制贩数量大,社会危害性极大,以贩卖、制造毒品罪分别判处陈某武、黄某龙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同案其他3人有期徒刑九年六个月至七年并处罚金。

“咔哇潮饮”等新型毒品往往以零食、饮料等形式出现,主要面向娱乐场所和青少年群体,带有较强的隐蔽性和欺骗性,社会危害极大。法院依法严厉打击制造、贩卖新型毒品犯罪,也提醒广大公民要提高对新型毒品的警惕。

案例3 吸毒致幻后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

2019年6月,被告人黄某数次在酒店客房容留他人共同吸食冰毒,并因吸毒产生幻觉后放火点燃客房内床上物品,致酒店财产损失6.5万余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黄某数次容留他人吸毒,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吸毒致幻后点燃物品引发火灾,构成放火罪,以放火罪和容留他人吸毒罪,数罪并罚,判处黄某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一千元。

本案警醒社会公众,吸食和容留他人吸食毒品,害人害己、祸害社会。因吸食毒品致幻而实施放火,更应依法从重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