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基层工作者”严小玲:了解群众诉求 贴心为民解忧
2021-06-23 20:54:18

好人说:

“在社区工作这么多年,居民对我们的认可是我一直前进的动力。”

好人简介:

在广州市天河区冼村街冼村社区,居民遇到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找社区居委会主任严小玲帮忙。多年来,严小玲扎根社区,真诚服务群众,和风细雨;关爱困难群体,无微不至。尤其是冼村旧村改造开展后,她起早贪黑地在村里忙前忙后,耐心向村民宣传“旧改”相关政策及法律,千方百计为有困难的群众排忧解难。她以社区为家,以社区工作为使命,及时化解矛盾,为居民群众办实事,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好评。

 

文/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推动旧村改造 耐心沟通化解矛盾

2011年3月,地处珠江新城的冼村进入全面拆迁阶段,严小玲在这个时候临危受命,扛起了推动冼村改造的重任。那时,在村里总能看到严小玲挨家挨户上门走访的忙碌身影。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只要接到村民的电话或信息,她都第一时间回应,能处理的当场处理,暂时未能解决的,她也会耐心细致地解释宣传。

“拆迁工作涉及村民的切身利益,每个人的诉求不一样,当中难免会产生摩擦,我们必须有足够的耐心做好沟通解释工作。”严小玲说。有些未能签约的居民对村、居工作有不满言论和抵触行为,常常因小事大骂,恶言相向都是常事,但严小玲都以极大的耐心逐一化解。

有一次,严小玲上门为一名村民做动员工作,对方一言不合就朝她吐口水。尽管受了委屈,严小玲还是为了改造拆迁大局着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地向该村民宣传解释。为了化解矛盾,拉近干部与村民之间的距离,严小玲经常带领党员干部白天摸查、晚上走访,与未签约的村民耐心交谈,与他们拉家常,认真倾听了解他们的诉求和意见。通过讲政策、心理疏导、利益对比等方式,她给村民算经济账、健康账、教育账,引导村民支持配合旧村改造,积极签约。

严小玲(右二)上门探访辖内的光荣之家。

了解群众诉求 贴心关怀为民解忧

在推动冼村改造中,除了耐心宣传旧村改造的政策法律法规外,严小玲还及时了解群众的诉求和困难,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

早前,严小玲了解到村内住户卢某和冼某的子女身患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且需定时看病吃药,两个家庭的生活十分困难。她随即与社工站社工联系,为他们提供帮助并办理“长护险”申请手续,让孩子每月都能得到相应的护理金,暂时缓解两个家庭的困境。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严小玲一心为百姓解忧的事例不胜枚举。曾有一名在校大学生小王,因家中困难一度面临辍学的困境。“我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小王的父亲患有糖尿病、肾炎等疾病,母亲和奶奶先后患上乳腺癌和直肠癌,仅手术治疗就花了十多万元,耗尽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他不得不放弃学业。”严小玲回忆道。

了解情况后,严小玲及时向冼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汇报,获得街道的大力支持。随后,她向街道、各社区居委会、冼村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发起捐款倡议,共募集1万多元善款。当街道领导和严小玲带着善款上门慰问时,小王的奶奶感动得热泪盈眶,连连表示感谢。如今小王已经顺利毕业踏入社会,他的妈妈也在严小玲的帮助下在街道找到一份工作,家庭经济情况有了进一步的改善。

严小玲为民排忧解难,给予困难群众无微不至的关怀,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对这名居委会主任的信任也与日俱增。部分村民原本对拆迁改造不满,由于严小玲坚持不懈的努力,他们最终被其真诚所感动,签订了同意改造的协议。

一心为民服务 社区战疫守护安全

多年来,严小玲把心思放在社区工作上,每周的工作日有时是7天,加班加点也是家常便饭。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除夕当天,严小玲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放弃与家人团聚,立即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居委会、物业等工作人员对社区进行全面摸查登记。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坚持完成对辖内2000余户居民的排查。“事关每个居民的生命健康与安全,我们必须把好防疫关,为居民竖起牢固的安全防线。”尽管连续几个月加班加点,但在严小玲看来,只要大家都平安,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严小玲深入一线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左一)

期间,有一个来自武汉的五口之家,家里孩子出现发烧症状,不久后老人也开始发热,严小玲了解情况后随即安排社区三人小组将其一家送到医院做核酸检测。幸好检查结果显示他们都是普通的感冒发烧,老人和孩子得到了及时的治疗。事后,这家人特地给严小玲写来感谢信。对于居家人员,严小玲也格外关心,安排专人给他们上门送快递、送菜等,做到有求必应,一系列贴心服务温暖了居家人员的心。

每年中秋或春节等传统节日,严小玲更加忙碌,她要及时地将慰问品送到困难群众和老人的手中。当老人看到严小玲拎着慰问品来到家里,总会激动地握着她的手说:“你们每年都来看我,给我送东西,我感到很温暖,很幸福。”居民发自肺腑的感谢也让严小玲颇为欣慰,“在社区工作这么多年,居民对我们的认可,是我一直前进的动力。”

在冼村社区工作以来,严小玲出色完成了涉及民生保障、医疗服务、社会救助、消防安全、敬老护幼等诸多工作任务。在她的耐心解释、宣传引导下,村民积极配合政府、村公司签订拆迁协议书,促进了城中村的改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