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时间定了,学生备考要注意这些
2021-06-23 18:20: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6月23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教育研究院、市第二中学相关负责人以及心理学专家发布2021年广州中考考试安排等情况。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敏生介绍,经过综合研判、多方评估,广州市定于7月10日至12日举行中考。

考前4天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据介绍,2021年,全市共有90544名考生报名中考,来自491所学校和少量社会考生,考务人员约1.6万人,共设置考点161个。目前,所有考务人员已经全部接种新冠疫苗,6月底前将100%完成两针接种。所有考生和考务人员参照高考要求,已连续进行考前健康监测,并将于考前4天全部进行核酸检测。中考相关的考务正在有条不紊推进,包括为每个考点配备防疫副主考、医护人员、疫情防控和安保措施等,都将参照高考的标准进行保障。各考点按考场数10:1设置备用隔离考场,每个考点不少于3个。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含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核酸初筛阳性)考生仍将安排在医疗救治场所考点考试。

全市考生平安参加中考、顺利完成中考,有赖于考生与家长、考点与学校,以及社会各界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全力做好相关准备和组考工作。

严格落实考务人员3个“百分百”

各考点将进一步做好考务相关准备。按照既定方案,落实备用考场设置、考务保障等各项准备。严格落实考务人员3个“百分百”,即考前14天健康监测、考前4天内核酸检测、接种两针新冠疫苗3个100%。规范做好考试防疫工作,备齐备足考点防疫物资,加强考务人员培训和防疫全流程模拟演练,确保考务工作人员全面掌握防疫基本技能和考点内应急处置流程。做好考前“云踩点”,因地制宜为考生提供暖心服务,特别关注特殊考生。

各学校将严密组织师生管理服务。指导好考生复习备考,把握好备考节奏,针对中考延期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复习备考安排。特别是加强对线上备考考生的指导,落实“一生一案”,专人跟进。精准掌握考生的健康状况和动态等信息,安排专人负责,实施动态更新。特别是密切关注滞留外地市考生的相关信息,并及时跟进指引。加强考生诚信教育。做好考生答题规范性的相关培训,教育和引导考生自觉遵守考试纪律,自觉抵制违纪违法行为。加强人文关怀。关心了解考生身心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开展心理疏解和辅导,缓解考生压力,尽量减少疫情对考生的影响。同时加强对一线教师的关心关怀和考后师生服务管理。

考生考前2天可在线上进行“云踩点”

同时提醒各位考生,持续做好健康监测并申报,在考前4天内进行核酸检测。其中在校考生由学校统一组织检测,社会考生自行到社区或医院进行检测。如发生异常情况,要及时联系所在学校或报名点,提供准确信息。考前3天登录中考服务平台自行打印准考证。如因各种原因未能打印准考证,或赴考途中发现漏带,或丢失准考证、身份证,可直接到考点向工作人员求助,现场打印准考证,以免耽误考试时间。

各位考生密切留意市招考办官网、官微发布的中考信息和手机短信。各区招考办、市招考办将公布热线求助电话,考试期间将保持24小时专人接听。考生考前2天可在线上进行“云踩点”。要增强防护意识,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生活习惯,安全出行,减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学校和居住地“两点一线”。

最后,特别提醒所有考生调整好心态,把握好节奏,安心复习备考。提醒广大家长,理解支持全市疫情防控要求,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营造轻松的家庭氛围,让孩子静心备考。也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为广大考生营造和谐宽松的考试氛围。   

中考前如何备考?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方晓波表示,中考延期不是“长跑又多跑一程”,而是发令枪尚未打响。从今天到7月10日正式开考,还有17天的复习时间。如何有效利用好这段时间?

1 备考工作,教师能做好

对接下来17天的备考时段,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对学校教学工作提出了三条明确的备考要求: 一是重新供给优质复习资源。针对中考延期,学校要根据3*5=15的时序重新制定备考时间方案。组织优质的新的复习资源,向17天复习要效果。二是精准开展个性化辅导。线上备考的孩子是重点,学校要组织专门团队开展个性化辅导,力争“一生一策”。对于线上复习备考的考生,更要“多一份关心,多一些指导,多搭一把手”,这份温暖孩子会记住一辈子。三是组织复习效果测评。学校要组织周测,为考生提供学习诊断分析。

2 专业辅导,教研会担当

对各区教研机构和学科教研人员,提出了明确的“三段式”(三个5天)备考节奏调控和下校指导要求。一是关注变化。请再次关注并研究新中考各学科的题型、分值和相关要求的新变化。如新增历史科考试,分值为90分;政治闭卷考试,与历史合考不合卷;语文增设附加题,鼓励学生多阅读。二是保持稳定。保持稳定,体现适当坡度和区分度应是全国各地中考恒定的要求。适当增加套题和重难点试题的精讲精练,模拟真实考试情境,强化限时完卷和规范答题训练。三是利用新技术。善于利用线上学习研讨的优势,解决备考复习中遇到的困难。线上备考是新方式,线上教研也会更迅捷有效,教研人员可以多加利用。

3 相信孩子,家长要做到

“困难中的孩子早成人。”此刻,少唠叨,多陪伴,相信您的孩子比什么都重要。不要向他传递“为什么不早点结束”的想法。这个想法是不好的假设,是在说,“多了复习时间也没用”。余下的17天,学校会安排系统的复习备考内容,也会安排30%-50%的时间给考生自行安排。

也对考生孩子们提一些专业备考的建议:一是节奏控制。第一个5天为查漏补缺式的复习备考启动阶段,强调自律和行为定型;第二个5天为内心强化式的自我调整阶段,强调对照新科目新题型训练;第三个5天为冲刺稳固式的冲刺阶段,强调对应缺漏点和薄弱科,反思自省,整体感知,形成最佳考前状态。二是行为训练。建议每位考生要做17天逐天的时间安排表,明确任务,规划好复习课,自我复习、个体运动、睡眠节律,力求形成肌肉记忆,固化静化,回归内心平静。三是心理调适。要正视变化,回归内心,一切向内求,不乱于心。要保持正念,关注当下,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并且化为行动,不断求诸己,一切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