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当“快递员”送救急药,事主点外卖奶茶致谢
2021-06-22 16:14: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交宣)广州荔湾芳村片区自6月3日起实施交通管控,为此,广州交警在芳村片区设置了33个防疫管控点,每日投入警力396人参与管控工作,涉及荔湾、海珠、越秀、天河、白云二、高速一、高速三、高速五和环城等九个大队,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


管控点地面温度50℃ 警服反复被汗水浸湿

疫情发生以来,广州荔湾区芳村片区多个街道实行了封闭、封控管理。鹤洞大桥作为广州南北跨江交通的重要通道,连接海珠区和荔湾区,是一个重要的管控点。

据介绍,位于芳村片区鹤洞路的鹤洞大桥桥头的管控点,刚好处于鹤园小区、广钢新城、广钢医院围绕的中心位置,每天通过的车辆约600车次由广州交警荔湾大队负责,管控任务重,丝毫不得马虎。

“保障防疫人员、防疫车辆进出,防止其他无通行证车辆外出,这是交通管控以来执勤交警的主要工作。”正在鹤洞大桥执勤的广州交警荔湾大队姚警官说,为做好防控工作,在芳村片区17个管控点,荔湾大队总共投入207名警力,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

在鹤洞大桥防控点可以看到,执勤交警对通行的车辆要做到“逢车必检、逢证必检”,在出示通行证件后,车辆才允许上桥通行,对于没有通行证件的私家车辆,交警指引司机从桥下返回。


执勤交警对管控点通行的车辆要做到“逢车必检、逢证必检”。通讯员供图


姚警官介绍,对于来到桥头的车辆,民警上前要求出示通行证件,检查车上乘客人数,一一检查健康码,并登记身份信息、联系方式等,“检查完之后,我们还会给车辆拍照上传,做好这些,有通行证的车辆才能通行。”

姚警官是一名老交警,1994年时成为广州交警的一员,一直在交警一线工作,2020年1月调到荔湾大队。姚警官介绍,执勤民警每天“单位—管控点”两点一线,对于连日的高温天气和突如其来的“龙舟水”,执勤民警顶着烈日和暴雨,坚持做好鹤洞大桥管控点的防疫工作。

“地面温度最高有50℃,温度计都爆表了。”在采访时,姚警官拿出6月20日11点多测量温度时的照片,可以看到温度计测量汞柱已超最大刻度50℃。在6月21日中午时分,再次测量时,地表温度也超过45℃。

由于连日来的高温,一天工作下来,民警身上的警服干干湿湿好几个来回,沥青路面的高温,姚警官和同事们的皮鞋已经被磨薄了一层。


交警变身“快递员”送救急药品暖民心

除了交通管控之外,在管控点也发生着不少暖心的瞬间。

6月11日晚8时许,广州交警环城大队民警在珠江桥桥中防疫交通管控岗执勤时,一名女子急匆匆赶来求助,称因为疫情管控的原因,她没法进入芳村送药,家里人急需药品,希望交警能帮忙,将手中救急药品送往芳村片区。

执勤民警严警官将此情况汇报给交通安保指挥部后,立即驾车将药品送到芳村片区的工作人员,随后再转交给该女子家属手上,解决了市民的“燃眉之急”。

让严警官没想到的是,没过多久,执勤点突然收到一个外卖小哥送来的奶茶,正当民警一脸疑惑时,看到外卖单备注上面写着:“坦尾站上珠江大桥,交给三位辛苦的民警叔叔”,经询问外卖小哥,订餐人正是之前送药的女子。

据了解,因为芳村片区的管控原因,片区内的一些老人、慢性病人急需药品,交警也收到多起的“送药”求助。早在6月4日晚10时许,在洲头咀隧道执勤的海珠大队民警也收到一名老人求助,因其亲人在芳村片区无法购买某治疗心脏病药品,希望民警帮忙转交。

经交通安保指挥部同意,执勤民警迅速驾车将物品转交芳村片区的民警,转递给老人家亲人。   



执勤交警对管控点通行的车辆要做到“逢车必检、逢证必检”。通讯员供图


父亲节当天 见证三口之家团聚

6月20日晚,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荔湾大队事故中队张警官,正在龙溪大道五丫口大桥卡口执勤。当晚一名家住荔湾区芳村片区的男子,希望驾车驶离封控区到佛山南海接回出院的妻子和刚满月的孩子。张警官闻讯立即和同事驾驶警车跨越五丫口大桥,安全接回大桥对面等待的母子俩,见证一家三口在父亲节之夜圆满团聚。

21时20分许,一名神色焦急的年轻男子驾车到五丫口大桥卡口求助。张警官上前询问得知,该男子居住在荔湾区中南街海北村,其妻子和刚满月的孩子当日出院,回家必经的五丫口大桥正面临交通管制。

起初,男子希望自己驾车驶出芳村到桥对面接妻儿。然而,根据封控管理规定,芳村区域未持证人员和车辆无法外出。“他一直不断地让我们民警帮忙想办法”,身为人父的张警官看着男子心急的样子感同身受,他立即在原地请示上级,并核查男子身份和健康信息,确保符合防疫要求后,决定驾驶警车亲自接送。

随后,张警官带上一名辅警,驾车跨越近两公里的五丫口大桥,在桥对面卡口顺利接到母子俩,帮他们搬放好行李、确认身份和健康信息后,迅速驾车原路返回。

21时30分许,警车到达五丫口大桥卡口,男子和分别多日的妻儿在父亲节当晚终于团聚。“非常温馨”,张警官说,望着一家三口离去的身影,“我们的劳累感都没了。”

令张警官和同事们感动的是,有司机默默在卡口放下饮料和冰块,“不留名字,不留信息就离开了,太多了。”

今年33岁的张警官已从警10年,参与卡口执勤工作以来,一直在广佛交界卡口处负责核查过往车辆和通行证件,如今已有20多天没回家了。妻子同样忙于工作无暇顾家,4岁的孩子最近被送回广西老家,父亲节那日他只能和孩子远程视频“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