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白酒企业又引来跨界收购
2021-06-22 11:10: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日前,一家卖金针菇的上市公司公告也要跨界来卖酒。而在这之前,“零食第一股”来伊份、“七度更名、三度ST”的上海岩石企业发展股份也都纷纷“沾”上了酒。无一例外,“沾酒”后,这些公司的股价都在短期内节节上涨。那么,上市公司跨界卖酒,究竟是白酒太香了,还是蹭热点呢?

卖金针菇的跨界来卖酒

白酒太香了?6月20日,众兴菌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贵州茅台镇圣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圣窖酒业”)100%的股权。

消息一出,众兴菌业股吧一阵沸腾,有股民在“数板”,也有股民调侃:“这下好了,金针菇卖不出去就拿来泡酒用。”6月21日,众兴菌业开盘“一字”涨停,封单超6698万股。另外,6月15日~18日4个交易日,众兴菌业接连上涨,累计涨幅为12.16%。

具体来看,众兴菌业是专业从事食用菌研发、工厂化培植与销售的现代农业企业,主要产品为金针菇和双孢菇鲜品。今年一季度,众兴菌业实现营业收入约3.96亿元,同比增长7.96%;实现净利润约4342.5万元,同比下降41.83%;实现扣非后净利润约3018.28万元,同比下降56.41%。

据公告,圣窖酒业专注于酱香型白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茅台镇重点酿酒、储酒企业之一,主打产品为“圣窖”系列酱香型白酒。财报数据显示,圣窖酒业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前8个月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79.48万元、810.03万元和1014.80万元,业绩增幅较大。

记者注意到,这并非是圣窖酒业第一次想“卖身”。

去年10月14日,园城黄金披露《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刘见、刘良跃持有的圣窖酒业100%股权,同时向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徐诚东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不过,该重组项目仅过44天就被终止。当时*ST园城公告称,由于该交易公司与标的方无法就标的公司估值达成一致意见,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业绩不够白酒来“凑”?

在A股市场,不仅股民爱“喝酒”,上市公司也爱“沾酒”来提振股价。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众兴菌业是继“零食第一股”来伊份、“七度更名、三度ST”的上海岩石企业发展股份后又一“蹭”上酒概念的上市公司。

今年6月7日,来伊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对投资者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醉爱酒业有限公司于2020年初推出了自有品牌酱香型白酒产品。目前,醉爱系列酱香型白酒产品已在来伊份全渠道(包括线上平台、线下门店及团购经销渠道)销售。

此消息一出,来伊份当日就收获了涨停板,随后股价不断上涨。据同顺-深研所统计,截至6月18日,短短9个交易日,来伊份已斩获5个涨停板,累计涨幅高达58.29%,期间最高涨幅68.34%。

然而,其白酒业务规模和销售收入占比却极低。记者在来伊份天猫旗舰店搜索看到,目前店内在售的白酒产品有两款,分别是贵州53°醉爱6号酱香酒和贵州53°醉爱红酱香酒,容量均为500ml。有意思的是,上述两款醉爱酱香酒总付款人未超过100人,仅为97人。

从业绩表现来看,2016~2020年,来伊份分别实现营收32.36亿元、36.36亿元、38.91亿元、40.02亿元、40.2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4亿元、1.01亿元、1010.9万元、1037.07万元、-6519.53万元,呈逐年下降趋势。对此,有业内人士称,业绩低迷或许是其布局白酒的真正原因。

另一家公司——岩石股份表现得更为明显。据悉,从2001年11月起,该公司便经历了“七度更名、三度ST”,蹭过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等热点。2019年,ST岩石则开始布局白酒销售业务,开始“沾酒”。据同花顺数据统计,自今年5月24日至6月18日,18个交易日中ST岩石收获15连板,涨幅近100%,总市值由74.59亿元大增至145.16亿元。

那么,这次众兴菌业又能收获几个板?

收购白酒资产有挑战

对于此次收购圣窖酒业,众兴菌业表示,在做好食用菌产业的同时,积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公司的双主业发展,从而巩固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优势,增强上市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但由于本次签订的意向书仅为双方就本次收购事宜达成的意向性协议,收购事项仍存在不确定性,尚无法预计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从运营端来看,众兴菌业收购白酒资产是一门好生意吗?它又面临着哪些挑战?对此,酒水行业研究者欧阳千里表示,布局酱酒业务是门好生意,无非是酱酒行业的重新洗牌。然而,众兴菌业或许初战能告捷,一旦进入竞争的深水区,它就毫无优势,无论是资金、团队还是品质。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2021年应该有越来越多的玩家进入到酱香白酒的赛道上,2021年已经形成了浓香、清香、酱香“三香合一”的一个全新的酒业竞争格局。伴随众兴菌业入局白酒业,这对它的营收、利润以及股价有非常好的加持作用。但隔行如隔山,众兴菌业面临的挑战也不会小。

看懂研究院研究员王赤坤也向记者表示,白酒具有高频、易耗、高价、不需要保质期等特点,是一种非常好的产品和投资标的。酱香型白酒又适用白酒的高端消费市场并逐步扩大,同时呈现出对其他香型白酒市场份额进行挤压的情况。白酒赛道要优于众兴菌业所在的农业养殖赛道。目前来看,酱香型白酒的投资还在风口,短期内对众兴菌业的业绩和股价有一定的提升。

专家声音

白酒市场占有率会此消彼长

近年来,业外资本频频跨界入局白酒行业。不过,白酒虽然是个好东西,也不是谁想做就能做,谁想做好就能做好的。

“不是有资本就能把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众酒做得起来的,比如马奶酒、青稞酒、清酒等等,小品牌也是这样的,全国有几万种酒,有多少资本试图进入,有多少人付出心血。然而,到目前,相对那些主流的白酒,这些小众酒小品牌还只是在边缘化市场挣扎。”王赤坤说道。

在他看来,虽然现在酱香酒独步天下,市场需求高速增长。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就有投资。白酒属于无门槛供给,只要资本足够,供给没有门槛。目前各路资本已经鱼贯而入,在资本持续投入和加持下,酱香型白酒的市场供给增长速度已经远远超过消费增长速度。

“酱香白酒的投资持续增加,行业供给继续增加,供需平衡将会被打破,酱香型白酒已经出现结构性供给过剩,行业竞争进入结构性白热化。除茅台几个大厂外,现在的酱香型白酒出厂价已经普遍低于100元,行业红利期已过,‘躺赢时代’不复存在。”王赤坤认为,整个白酒业已经处在行业成熟期,饱和并有过剩出现,大家在有限的存量市场厮杀,市场占有率会此消彼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