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今年面向全国招生7580人 优秀学子可免试转专业
2021-06-21 14:36: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广大宣)6月21日上午,广州大学举办2021年普高招生新闻媒体通气会。校长魏明海介绍,今年,广大本科招生总计划数为7580人,其中广东招生计划为6600人,新增智能制造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两个招生专业。2021年,广大将在全体本科新生中启用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并针对优秀学子提供免试转专业机会。

情况

招生规模持续稳定 优质专业占比85%

广大今年将面向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本科招生计划数为7580人,其中广东招生计划为6600人,招生规模持续稳定。今年,广大招生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等十大学科门类,共71个,新增智能制造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两个招生专业。需要提醒的是,今年该校17个师范类专业均放在本科批录取。

“过去五年来,广大本科招生人数维持在7550至7580人之间。”魏明海介绍,在这基础上,广大又净引进增加了1/3的教师,精减优化了1/3的专业,为的就是办好行业产业和广东广州需要而学校又有资源保障的精品专业。

广州大学通过以“智能赋能、数字赋能”改造新工科专业,以“适应经济社会变化、适应行业产业需求、适应新科技应用”改造新文科专业,至此已有43个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加上省级优势专业、特色专业,今年优质专业的招生人数占总计划数的85%左右。”魏明海说。

变化

新增免试转专业机会 优秀学子有更多选择

“今年,广大新增了对2021级的高分考生及第一学期学业成绩优异学生免试任选转专业的举措。”魏明海表示,在以往“转出无门槛、转入有条件”的基本实施办法基础上,2021级的高分考生及第一学期学业成绩优异的学生将有更多免试任选转专业的机会。

具体措施为:一、高考成绩位于被录取学生前30%(分省分类计算排位,不含政策性专项、中外合作项目和艺术体育类),且第一学期学分绩点在本专业排名前15%的学生,在首选物理(理科)或历史(文科)相对应的专业组中可免试任选转专业;二、第一学期学业成绩在本专业排名前10%的学生,在首选物理(理科)或历史(文科)所对应的专业组内也可免试任选转专业。

将开通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和卓越应用班

魏明海表示,2021年,广大将在全体本科新生中启用新版人才培养方案。此方案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在本科学生中全面覆盖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和卓越应用人才培养计划,实现全部学院所有专业畅通两大人才培养通道。

配合实施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广大将开通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和卓越应用班,从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学习资源、优质师资等方面全面改革,预计将有超过30%的学生通过选拔入读拔尖创新班。目标之一就是要实现新理科类专业超过50%的学生、新文科新师范类专业超过30%的学生升研深造。

据介绍,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重点是加强基础课程教学和学术训练,强化学生批判思维、科研与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引导学习志趣,畅通本科-研究生培养通道;卓越应用人才培养,重点是夯实专业理论与技能,强化创新创造创业能力培养,通过大学的历练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和适应行业产业发展的能力。

热问

专业组设置:体现“精准定位+多元选择”

配合广东省新高考录取政策,广大院校专业组的设置也在“精准定位+多元选择”上做文章。如计算机与网络信息组、数学与数据技术组,都是与数字经济产业紧密相关的热门专业,组成独立专业组,有利于考生明确专业选择。

同时,跨学院组成一些大类专业组,让学习兴趣广泛的考生选择多元化,增加考生被广大录取的机会。如工程技术组(首选物理)、经法传媒外语组(首选历史),这些专业组由相近的学科专业组合而成,分别涵盖了当下最热门的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通信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新工科”专业和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传媒类、文史类、外语类等广大传统的文科优势专业,专业数量较多,考生可以填报更多不同学科而又感兴趣的专业。

奖助学设置:每年发放奖助学金7000万元

学校成立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构建了“奖、贷、助、补、减”一套完善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比如,设有“绿色通道”、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广东文化基金助学金”等系列助学金及校内勤工助学等多种资助项目。部分学院还在本学院内设立院级奖、助学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入学后能通过不同的渠道获得相关的资助。有临时特殊困难的在校生还可以申请校内临时特殊困难补助。据悉,学校每年发放的奖助学金达到7000万元。 

建议

选择同个院校多个专业组 增加被录取机会

学校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大采取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录取规则,近年来新生录取志愿满足率高,均超过92%。填报志愿时,建议考生先了解学校专业组设置情况,遵循“冲稳保”的原则,选择心仪专业且符合条件的专业组。在选取目标专业组时,可以选择同一个院校的多个专业组,增加被心仪学校录取的机会。

她尤其提醒,考生最好要选择服从调剂。“如果选择不服从,那么出现退档风险是比较大的。”广大在学生入读后有满足学生重新选择专业学习的多项政策。报考广大服从调剂的考生,符合专业录取条件,学校不退档,考生可以安心大胆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