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开展专项行动,2313名长期滞留受助对象成功寻亲
2021-06-19 19:26: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莫冠婷 赵果 吴敦华)记者从广东省民政厅获悉,根据民政部等11部委《关于开展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部署,广东自2020年5月至2021年5月在全省开展专项行动。据了解,从专项行动开始至2021年5月底,全省各级救助管理机构共帮助2313名长期滞留受助对象成功寻亲,寻亲成功数量居全国首位。

实现受助人员“零感染”

据悉,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始终把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高于社会面”防控标准,及时制定防控预案和落实防控措施,做到措施严密、物资充足、防控常态化。自2020年年初至目前,全省各级救助管理机构救助流浪乞讨人员6.3万余人次,实现受助人员“零感染”, 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大力开展寻亲返乡行动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以“低滞留率、低安置率、高周转率”为目标,通过建立专门寻亲团队,组织专业力量,采取运用人脸识别、DNA比对等高新技术与专业口音分析、部门集中协查、实地走访核查等传统手段相结合方式,积极帮助滞留人员核查身份。向信息化要效益效率,开发广东省救助管理信息系统“自助寻亲”功能,在全国率先开展群众“自助寻亲”服务,公众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粤省事”上传走失亲人照片,由后台自动进行“人脸比对”实时反馈结果。专项行动开始至2021年5月底,全省各级救助管理机构共帮助2313名长期滞留受助对象成功寻亲,寻亲成功数量居全国首位。

另外,长期滞留人员落户安置是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的一项重点和难点,省公安厅专门下发有关文件,明确流浪乞讨人员身份查询、转介交接、落户服务等工作的要求和具体操作。各级民政部门和公安机关合作,截至目前,全省共为2324名未查明身份的长期滞留对象办理落户,2776名滞留人员已向政府报请安置方案开始启动落户安置程序,1534名滞留人员已落实长期安置。珠海、阳江市滞留3个月以上的受助人员落户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