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保障工作
2021-06-18 19:04:0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白云) 6月18日,信息时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广州药品(医用耗材)集团采购平台,积极落实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疫情防控的总体工作部署,紧急开通疫情防控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防疫期间药品和医用耗材供应。

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建立防疫药品采购专区,标识防疫药品,建立疫情防控药品目录。凡属目录范围内药品,经企业按规则确认价格,随挂随采,落实价格联动,保障疫情防控药品的可及性。

同时,精简防疫药品采购流程,推行告知承诺制,加快产品核验速度。及时动态调整耗材企业产品信息,承诺当天核验当天挂网,靠前服务。督促企业尽快在国家动态维护平台维护产品编码,方便防控药品和诊断试剂等防疫产品直接赋码挂网,简化交易环节。

此外,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着力加强药品供应保障,紧急开发系统接口,加班加点服务企业对接采购系统,实现交易闭环。督促企业落实保障药品和医用耗材质量和供应的第一责任,按照疫情需要加班生产,组织货源,做好疫情防控药品和医用耗材的议价、采购供应和应急储备,确保市场供应稳定。

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积极落实采购价格监控,积极配合省、市医疗保障部门报送交易数据,主动做好对疫情防控期间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的监测。对规避上线交易的医用耗材,点对点提醒企业及时维护产品价格和响应议价,确保价格合理稳定。同时还建立了药品价格和供应情况社会监管投诉渠道,对发现价格高于其他销售渠道的药品,及时反馈相关企业,帮助其修正非市场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