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万份答卷怎么评?记者探班广东高考评卷现场
2021-06-18 12:51: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粤考宣)2021年广东高考已经结束一周,评卷工作进展如何?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评卷工作从6月12日正式开始,需评阅的试卷答题卡近365万份。今年,9个科目的主观题均实行双评制度,共选聘了4800多名教师开展评卷工作,比上年增加1600多人。截至6月17日中午12时,已完成评卷任务62%。评卷点集中评卷工作将于21日结束,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录取分数线预计6月26日前公布。


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高考评卷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集中评卷预计21日结束

今年,广东省评卷点继续设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石牌两个校区),共设7个评卷场点。全省共5000多人参加高考评卷工作,其中,选聘了4800多名教师(含华南师范大学150多名教授、副教授)开展评卷工作,比上年增加1600多人。

截至17日中午12时,已完成评卷任务62%,评卷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根据工作安排,评卷点集中评卷工作将于21日结束,后期将继续进行信息核对和成绩统计工作,预计6月26日前公布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录取分数线。

9个科目主观题均实行双评制度

今年,广东省根据教育部新印发的评卷管理规范,进一步优化高考评卷工作管理,对所有9个科目的主观题均实行双评制度。

各科评卷工作组组织有关专家、教师认真开展试评工作,根据各科不同层次考生的答卷情况以及今年普通高考命题思路,做好样卷的评定工作,确保评卷实施过程中统一评分标准。评卷工作实行科组长、题组长、小组长、评卷员四级管理,科组长、题组长和小组长负责不断随机抽取复核评卷教师已评试卷,对评卷质量进行全程监督、复查和修正。

正式评卷过程中,评卷系统还随机调度“考核样卷”给评卷教师评分,对评卷质量进行不定时检测,确保评卷教师在评卷工作中准确把握评分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此外,各学科还专门组织骨干教师对所评的试卷进行抽查和复查,确保评卷工作的科学、公平、公正。

住宿酒店、评卷场闭环管理

评卷期间,高考评卷场严格落实国家和广东省疫情防控要求。一方面,由华南师范大学分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各科组长等成立疫情防控专班,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各高考评卷场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并为教师制定了清晰的疫情防控指引。

在评卷场设立卫生值班室,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博士医疗团队8人支援评卷点,做到每个评卷场点均保证有2名专职医护人员值班,保障评卷教师身体健康。

今年,中学评卷老师全员住宿,采取错峰上下班,22间住宿酒店和评卷场之间实行闭环管理。评卷教师采取定点错峰用餐制度,统一在指定饭堂的指定楼层用餐完毕后,直接上车回酒店。休息时间,评卷员不得离开酒店外出访友或在酒店接待亲友。

评卷教师报到前需提供绿色健康码,确保没有到过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参加评卷的中学教师,在6月11日到酒店报到时,必须统一进行核酸检测。13日,进行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在评卷结束之前,还将进行第三次核酸检测。

所有评卷场地,在评卷开始前,全面进行清洁和全面消杀;每天评卷教师进入评卷场,必须测量体温,如有发热的,需实行隔离观察;每天实行科组疫情监测零报告制度。多措并举确保评卷教师健康、安全、顺利完成高考评卷工作。

隔离考点试卷扫描前先单独存放

2021年高考全省共设考点537个,启用隔离考点19个。省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保障相关工作人员健康、安全,这些隔离考点的试卷会进行特殊处理。一方面,通过专门的通道进行回卷。另一方面,这些试卷在开封扫描前需单独存放4天以上,并对试卷袋表面取样检查。确保安全后,再由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开封扫描。扫描后的试卷再单独存放。

今年,广东省针对1名参加高考的盲人考生,专门制定了考试方案,制作了盲文试卷。记者了解到,这位考生的试卷将由专家把盲文翻译成文字,再进行评卷。目前,相关工作正在开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