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拟建创新楼
2021-06-17 21:33:3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白云 通讯员 穗规资宣) 6月17日,广州市规委会审议通过了《越秀区光塔路、纸行路交叉口地块(AY0126规划管理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控规方案将地块调整为教育科研用地,将建设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创新楼。

控规地块所属的规划管理范围总面积约15.66公顷,单元内主要用地性质为居住用地,其次为教育及行政办公用地。项目地块AY012620用地性质为行政办公用地,容积率3.0,建筑密度35%,绿地率30%。现状为空地,已清场并围蔽,与之相邻的地块为二类居住用地,已建成居民住宅。

项目地块位于纸行路和光塔路交叉口处,对外交通便捷。距离北侧地铁1号线西门口地铁站约200米,有58路、2路、4路、31路、38路、102路、103路、128路、134路、186路等多条公交线路可到达。周边内部街巷网络分布密集,交通可达性强。纸行路北面可达中山六路,南面接惠福西路;光塔路向西可至人民中路,向东达海珠中路。

规划管理单元范围内设施齐全,配套完善。基础教育设施方面,涵盖了广州市第二十四中学、广州市越秀区七株榕小学北校区、瑛瑛托儿所等,周边其他教育设施包括广州市满族小学(光塔校区)、广州市越秀区净慧体校、广州市第三十七中学等。

实景融入效果示意图。通讯员供图

周边5家医疗机构

医疗方面,管理单元范围内主要的医疗机构为广州市妇婴医院,距规划管理范围约120米,周边医院有广东省中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惠福分院、越秀区中医院南院、广州市儿童医院等。

文化设施方面,主要为街道级文化设施(文化站),周边有南粤先贤馆、越秀区博物馆以及文化站、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体育设施主要为社区体育健身活动广场(路径)及体育活动室等。

养老设施有广州市越秀区金桥养老院和光塔街通宁道社区星光老年之家,周边大型养老设施有光塔老人院,其余以星光老人之家为主。

控规提到,项目地块位于海珠中历史文化保护街区建设控制地带内,新建或扩建的建筑高度需控制在18米以下,同时应满足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保护规划对其周边建筑高度的要求,以及城市视廊、街景、对景等对建筑高度的要求。

沿街立面展示效果示意图。通讯员供图

提升妇幼健康科研创新水平

本次实施控规调整是为了建设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创新楼,以提升妇幼健康科研创新水平,完善广州妇儿医疗健康服务保障体系,同时盘活未开发地块。此轮控规调整后,将建设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创新楼,可容纳市妇儿中心培训及科研业务。规划根据创新楼的建设需求,将地块用地性质由行政办公楼调整为教育科研用地,主要功能为科研、培训、办公、后勤等。

规划指标方面,地块面积由1370平方米调整为1892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由4110平方米调整为3804平方米。交通设施上,配建停车位60泊,其中公共停车位29泊(24小时对社会公众开放)。在公共服务设施上,增加配置警卫室1处、快递智能末端服务设施1处和雨水调蓄设施1处。

建筑风貌管控上,通过规整立面,建筑立面采用点窗的形式,立面材质采用麻石灰,与周边环境相协调。采用中央空调系统,立面无空调外机,不对沿街立面造成影响。在实景融入效果上,建筑整体风格与立面颜色、材质与周围环境相协调。在天际线控制方面,规划将控制在18米以下。在公共服务设施规划上,规划警卫室1处、快递智能末端服务设施1处和雨水调蓄设施1处。

设置地面绿地面积577平方米

在道路交通规划上,地面交通组织采用人车分流的设计手段。纸行路为单行道,车行流线从纸行路进入地下车库,装卸区设置在地下一层;人流主要来自光塔路,分别由主次入口进入建筑。主入口前设施开敞空间,保障人流集散和同行。

绿地景观规划上,设置地面绿地面积577平方米,充分利用项目的场地绿化,合理布局沿路景观、入口景观,在创新楼临近辅道设置小型灌木丛相结合的绿化景观带,使公共建筑内设施建设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提供自然绿色的观景体验。设置570平方米屋顶绿化,提高地块内绿化覆盖率,并配置一定的景观座椅、灯具等,为地块内人群提供更多的休闲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