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广东图书馆界抗疫再行动
2021-06-16 23:52: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 实习生 麦锦婷 通讯员 粤文旅宣 )记者今日从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图书馆学会获悉,2021年5月底至6月,广东图书馆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防疫服务新举措,深入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开展志愿服务,解群众之困。

据悉,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在做好馆区防疫工作之余,紧急组建多批党员突击队,扎根社区,顶烈日、抗暴雨,协助辖区街道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每批突击队员无缝对接,接力开展志愿服务,缓解了社区任务重人手紧的巨大压力。

广州图书馆于6月1日发出“抗击疫情,党员先行——致广州图书馆全体党员职工的倡议书”,号召党员职工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截至6月8日,该馆党员分别在天河区猎德街、海珠区江南中街、越秀区黄花岗街、白云区黄石街、番禺区东环街、黄埔区夏港街、花都区新华街、荔湾区东漖街等8个区的近100个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40多人次。

5月29日,荔湾区图书馆宣布闭馆。该馆组织多名党员职工深入高风险地区的中南街、白鹤洞街,不分昼夜,一起战斗,协助核酸检测防疫,做好登记、指引工作,让来做核酸检测的群众更便捷、有序、安全。

记者还了解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图书馆、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图书馆等自5月29日起就组织核酸小队为群众做咽拭子核酸采样,并负责监控采样质量等工作。佛山市图书馆党总支部深入禅城和顺德社区,协助社区居民开展核酸检测的宣传指引、资料登记和维护秩序,并帮助被隔离居民运输物资等。

自5月下旬以来,深圳市罗湖区图书馆33名青年志愿者下沉7个社区支援防疫一线,每人每天的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深圳市宝安区图书馆共派出85名骨干员工支援西乡街道12个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每人每天连续工作8小时以上,最多的达到14个小时。

海珠区图书馆巡查文化娱乐场所疫情防控情况。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通讯员 粤文旅宣 摄
越秀区图书馆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参与抗疫工作。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通讯员 粤文旅宣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