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男单 德约科维奇夺冠
2021-06-14 19:01: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2021年法网男单决赛落幕,世界第一的塞尔维亚名将德约科维奇面对首次晋级大满贯决赛的希腊一哥西西帕斯,在先丢两盘的情况下,以3-2逆转取胜。至此,德维科维奇摘得职业生涯第19座大满贯冠军,同时成为实现“双圈全满贯”第一人。

半决赛击败“红土之王”纳达尔,德约科维奇与西西帕斯的对决被认为毫无悬念。然而,比德约小11岁的西西帕斯在决赛中展现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尽管这是他第一次晋级大满贯决赛,但这位网坛后起之秀的冲击,使这场比赛成为经典。首盘,双方比分交替上升,最终进入抢七后,德约一度取得盘点,但西西帕斯以7-6拿下首盘。第二盘,西西帕斯以6-2轻松拿下。用西西帕斯的话来说,第二盘结束后德约去了一趟厕所,回来之后的他就变了一个人,体能、预判、速度,都比之前好多了,更好地阅读他的球路。从第三盘开始,德约科维奇完成逆袭,一波猛攻后,以6-3扳回一盘,第四盘德约延续好状态,以6-2拿下。决胜盘,尽管西西帕斯狂澜力挽,但仍不敌德约科维奇的强势。最终,德约科维奇成功地“让二追三”,以总比分3-2逆转取胜。继半决赛以4小时11分击败纳达尔后,本场同样用时4小时11分,34岁的德约科维奇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仍是这个时代的王者。

至此,德约科维奇夺得四大满贯的第19座冠军,其中9次是澳网、5次温网、3次美网,法网2次。同时,他成为世界网坛历史上“双圈全满贯”第一人。赛后,德约科维奇表示,“我为这一成就感到骄傲,能成为我喜欢的这项运动历史的一部分,对我来说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一件事。”目前,德约科维奇距离纳达尔、费德勒创造的20座大满贯纪录还差1座,而他已经将目标瞄准接下来的温网和美网,其教练瓦伊达认为,德约有望包揽本赛季四大满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