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广高速缜密追踪 “油耗子”原形毕露
2021-06-14 13:59: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广交投 章海军)商务车因故障停在高速应急车道上?原来是一辆改装过的偷油车!6月13日,大广高速缜密追踪,让"油耗子”原形毕露。

银色商务车停靠在应急车道,同伙车辆疑似接走车内人员。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油耗子”屡打不绝,经常流窜于各大高速公路服务区作案,成为公安机关、车主们的“心头病”。广州交投大广高速多次联合公安机关打击偷油团伙,有效地震慑了不法分子。6月13日6:22分,一辆银色商务车引起了大广高速监控信息中心值班人员的注意,该车外观陈旧且车内疑似装有机械物品,因故障停靠在北行K3364应急车道,但却无人下车。由于摄像枪距离较远无法查看到车牌,无法第一时间通过车牌查询到车主联系方式。值班人员立即使用附近的路面广播,提示司机报警,但车主似乎“无动于衷”。

凭借多年的从业经验,值班人员意识到,这可能不是普通的故障车,随即通过摄像枪仔细观察该车,发现其与此前的偷油车外观相似。值班人员立即启动预案,通知交警、路政、拯救、派出所等职能单位前往现场处置,并密切关注车辆动态,同时通过门架系统排查该车车牌。期间,另一辆商务车短暂停靠在银色商务车旁后,疑似将故障商务车的同伙接走。值班人员立即进行排查,发现两辆车从同个收费站先后进入高速。值班人员立即将情况反馈给交警电台,经交警电台查询,上述车辆均为套牌车辆。

偷油车情况。通讯员供图

20分钟后,路政到场后发现,滞留在应急车道的银色商务车内有一个大油箱,用铁架固定在后排座位及尾箱处,且油箱侧放置了一个抽油泵,这与偷油车的特征完全相符,而此时“油耗子”早已弃车逃跑。监控信息中心立即向相关职能单位通报,并通知沿线收费含留意该车,同时使用摄像枪密切关注该车,可狡猾的“油耗子”转入武深高速后就迅速逃窜。随后,派出所、交警、拯救相继到场,对现场进行勘察后,确认该车为近期流窜作案的偷油车辆,立即对车辆进行扣押,收缴作案工具,并表示将持续追踪犯罪团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