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产妇在高速停车区急产,保洁员变身"助产士"
2021-06-12 20:12: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岳韵萱 吴美君 钟剑锋)6月10日中午,粤运交通所辖潮惠高速多祝停车区上演了既紧张又温情的一幕,孕妇杨女士在回老家待产的途中突然临盆,在停车区员工的紧急助产下,仅用时17分钟便平安降生一名“多祝宝宝”,母女平安。

回家途中在停车区临产

“肚子好疼,快来帮帮我!”当天中午11:58分,一名孕妇双手捧着孕肚蹲坐在地上大声呼喊,喊声引起了正在巡查的停车区经理江智帆注意,他看到孕妇蹲坐在停车区厕所门口处,地上有一摊水渍慢慢渗开。他意识到该名孕妇可能是羊水破了,马上安排身边有过生育经验的保洁员赖小珠和冯彦云前往确认,并拨打120请求协助,同时呼叫文员吴美君、水电工张水仙、便利店店长洪小映带上毛毯、毛巾、开水和纸巾到现场支援。

孕妇的丈夫在得知情况后也满脸着急地跑了过来,在征得孕妇家人同意后,众人小心翼翼地将孕妇抬到服务楼旁的空地上,避免人来人往影响孕妇生产。

17分钟降生母女平安

随后,江智帆与张水仙合力疏散围观的旅客,赖小珠等女性员工在孕妇身下铺好毛毯,准备好毛巾、温水、纸巾等物品做好助产工作,并撑起遮阳伞,为孕妇搭起“临时产房”。

宫缩带来的剧烈疼痛感让产妇不时叫喊,其丈夫着急得满头大汗。“用力吸气,在吐气的同时向下用力!”产妇在赖小珠指导下,调整呼吸方法并发力,用时17分钟后平安生下了小宝宝,随后工作人员用毛巾轻轻擦拭婴儿的口鼻和身体,确保宝宝口鼻没有异物堵塞。

通讯员供图

很快,120救护车赶到现场,医护人员检查了产妇和宝宝的身体状况,现场剪断了宝宝的脐带。因需要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停车区工作人员合力将产妇抬上救护车,丈夫抱着刚出生的“多祝宝宝”,向停车区员工连声道谢后一起坐上救护车前往医院。

11日中午,江智帆带着参与助产的员工来到多祝第三人民医院探望杨女士一家。与其丈夫交谈中得知,当天早上,他们一家计划从深圳坐顺风车回惠来县老家待产,结果杨女士在多祝停车区下车去卫生间时羊水突然破裂,幸好停车区员工及时出手相助,得以母女平安。杨女士在产后也一切正常,身体正在逐步恢复当中,“多祝宝宝”的各项指标正常,吃得好睡得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