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发布非遗数据报告:国家级非遗相关视频数量增长188%
2021-06-12 15:06: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卢云龙)6月12日是第16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日前,抖音发布非遗数据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10日,抖音上国家级非遗项目相关视频数量超过1.4亿;1557个国家级非遗项目,抖音涵盖率达97.94%。

在抖音“非遗合伙人计划”、“看见手艺计划”等助力下,过去一年,抖音上的非遗内容迎来爆发式增长。据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抖音上国家级非遗相关视频数量增长188%,累计播放量增长107%。根据相关视频播放次数排序,相声、象棋、京剧入选抖音最受欢迎十大非遗项目前三名。紧随其后的是黄梅戏、豫剧、狮舞、剪纸、秧歌、越剧和秦腔。

依托兴趣电商,非遗老字号在抖音打开新市场。报告显示,10位非遗传承人在抖音电商年入百万元,非遗传承人带货总成交额较去年增长15倍。目前,抖音电商覆盖老字号超200个,同仁堂、恒源祥、五芳斋、回力、百雀羚等老字号在这里打开了新销路。仅在浙江东阳一个地区,抖音电商带动非遗相关就业超过5000人。过去一年,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汝瓷烧制技艺传承人李廷怀,通过抖音电商销售汝瓷超过300万元,带动了当地手艺人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