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用20套5G智能化健康防疫核验系统 广州南站严格做好查验工作
2021-06-11 20:12: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戴鸣)记者11日从广州南站获悉,根据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广铁集团要求,广州南站进一步严格做好健康码绿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工作。目前,广州南站在全站4个实名制查验区及一层南端中转换乘区,引进了20套5G智能化健康防疫核验系统,将疫情风险有效地控制在第一道进站防线。

“请出示绿码!请出示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南站工作人员反复提醒。11日下午,记者在广州南站一层到达层东北验证口看到,一名旅客把手中的身份证递上,只见身份证在5G智能化健康防疫核验系统机上一扫描,该旅客的健康绿码、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疫苗接种日期等与疫情直接关联的信息全部在电脑中显示,随后该旅客顺利通过检验,用时仅需2秒。 据了解,目前,广州南站在全站4个实名制查验区及一层南端中转换乘区,引进了20套5G智能化健康防疫核验系统。该系统还支持护照、港澳台居住证、通行证等有效证件,属全国首次应用,将疫情风险有效地控制在第一道进站防线。

      从中山来广州换乘去湛江的旅客欧阳先生,手持护照在广州南站一层南端12—19号换乘口等待验证换乘,他身后有15名旅客排队等待验证。 因护照验证需要人工输入才能看到信息情况,客运员、党员余秉锐认真地核对欧阳先生在5G智能机上显示出来的信息情况,用时30秒后,欧阳先生顺利通过。后面15名旅客也很快全部通过该换乘口。

      记者还了解到,广州南站还在进出站口、验证口等区域设置有37台口罩机。从今年春运开始至今,已免费为旅客提供近30万个口罩。广州南站强化站场各区域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加大对电梯、闸机、厕所等设备设施的消毒频次。每晚零时,车站营业结束后,消毒人员对站场近7万平方米的区域进行全面彻底消毒。 同时,广州南站成立了11支党员突击队和志愿者团队,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老年人、非智能手机用户和有需求的旅客服务,解决旅客实际困难,为旅客办好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