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问诊,为两名高危孕产妇保驾护航
2021-06-09 19:14: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白恬)“陈主任,您那边能听到吗?我跟您介绍一下我这边两位孕妇的情况……”6月8日上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驻点支援荔湾妇幼保健院的产科副主任医师王晓怡正通过线上平台,与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主任陈敦金教授等专家“远程问诊”,共同讨论封控管理区域内两例“高危孕产妇”的救治问题。

广医三院专家与驻点支援荔湾妇幼的三院专家远程会诊。通讯员供图

两院连线,问诊封控管理区高危孕产妇

6月5日,广医三院产房主管、产科副主任医师王晓怡作为“广医三院支援荔湾妇幼医疗队”队长,前往封控管理区域开展医疗工作。因为疫情,封控管理区域的孕产妇产检、分娩受到一些影响,而如果是高危妊娠的孕产妇,孕产妇和家属更是着急。

王晓怡刚到荔湾妇幼保健院没多久,便接诊了两名高危孕产妇。为了确保两名高危妊娠孕产妇的健康,王晓怡想到了借助“大后方”的力量,与广医三院的专家们线上远程问诊。

“收到我们的远程会诊要求,陈主任马上就答应了。”王晓怡说道。6月8日上午,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主任陈敦金、副主任苏春宏,广医三院产科副主任贺芳等均参与到这场与封控管理区的高危孕产妇远程会诊。

“不仅要治疗,更要关心她们的情绪”

会诊中的两例孕产妇均家住高风险地区。一例为妊娠合并心脏疾病的孕产妇。陈小姐(化名)怀孕25周了,从三个月前便感觉心脏不适,稍微活动便呼吸不畅。在产检中发现心脏三尖瓣返流,随着孕周的推后,陈小姐的不适加重,今年3月还曾转诊到广医三院就诊,被确诊为“三尖瓣前叶脱垂、重度三尖瓣反流”,如不及时有效干预可能出现心衰。

得知有妊娠合并心脏病的孕产妇,同在封控管理区东漖街支援的广医三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燕翼特意到荔湾妇幼参与远程会诊。“我在体查中发现这名孕产妇目前已经无法平躺,侧卧也无法实现,患者自述稍微活动便会胸痛气促,但患者的胸痛不明显,肺动脉高压也不明显,建议动态观察心功能情况。”在会诊中,燕翼说道。

而另一位会诊的孕产妇杨女士(化名),已经怀孕30周,在孕23周的时候查出“胎盘肿物”,随着孕周增大,“胎盘肿物”也渐渐增大,而封控管理也让杨女士对自己和腹中的宝宝非常忧心,担心能否继续妊娠、是否会影响胎儿发育,因此心情十分低落。

身处两个医院的专家们,在线上对两位孕产妇的孕期管理、治疗干预进行了认真的讨论,给出了个性化的诊疗建议与指引,在讨论病情后均建议可继续妊娠、并密切观察。

疫情封控管理区内的高危孕产妇难免心理焦虑,在治疗之外,人文关怀同样重要。在会诊中,陈敦金教授特意叮嘱:“你们在那边不仅要做好孕产妇的孕期管理和治疗,还要特别关注孕产妇的情绪和心理,多给予关怀。”

两位孕妈在得知为他们问诊的专家来自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低落的情绪有所缓解。“你们在这里,我就放心的。”陈女士拉着王晓怡的手说道。

疫情下便捷群众就医,广医三院互联网医院上线

除了驻点支援、远程问诊,为了满足群众就医需求,方便患者和市民朋友,降低外出感染风险,广医三院互联网医院免费在线问诊和药师咨询服务已于6月8日正式试运行。

“市民足不出户,只要通过手机操作,就能进行线上问诊和咨询。”广医三院信息科副科长王琼介绍道。在广医三院互联网医院上,患者及市民朋友只需手机绑定个人账号,即可与广医三院的医生在线上一对一交流,医生根据患者描述的病情线上免费“义诊”,给出诊疗建议。

“我们的患者中很多是孕产妇,在妊娠期间出现身体不适时,可能对吃药都很担心,所以除了医生问诊外,医院还针对孕产妇专门开设了‘药师咨询’服务,专业药师线上指导孕产妇科学放心用药。”王琼介绍道。

广医三院互联网医院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