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天团”来了! 线上义诊为患者服务
2021-06-09 19:14: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梁嘉韵)疫情期间如何高效就医?6月9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组织近千名专家坐诊云端,通过互联网医院开展“名医天团”云义诊活动,平时“一号难求”的专家在线上免费提供咨询服务,就诊后患者还可以选择寄药到家。

通讯员供图

千名专家“云”义诊,高级职称占半数以上

9日上午,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山一院院长肖海鹏,中山一院党委书记骆腾,中山一院副院长陈旻湖、匡铭以及13位临床科室专家、护理专家、药学专家在中山一院远程会议中心出席云义诊活动仪式,为患者提供线上优质诊疗服务。

据悉,此次云义诊得到了全院各临床科室的积极响应,有近千名专家参与,是中山一院互联网医院史上规模最大、涵盖科室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云义诊,其中,副高职称以上专家有523人,占专家人数一半以上。

中山一院陈旻湖副院长表示,云义诊将为复诊患者提供医、护、药的免费专家图文咨询、慢病续方、检验检查开单、检查自助预约等服务,切实做到让复诊患者“一键就诊”便捷就医。

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唐可京教授表示:“以往有些肺小结节的患者在医院做了CT等检查,当天不能出结果,为了咨询医生,他们往往要跑第二次,现在有了互联网医院线上问诊,医生阅片后可以直接回复,极大方便了患者就医。”

通讯员供图

送药上门,打通腹膜透析远程医疗服务

除了医生云端会诊缓解患者就医需求外,疫情期间,中山一院的药品线下配送服务也在不断为市民带来便捷。6月8日,腹膜透析中心结合腹透患者需求,开通了互联网腹透专科医疗服务及药品耗材配送服务,为一位家住云浮市的77岁患者送去了药品和腹透液,确保了疫情下该患者规律的腹透治疗。

“我们当地没有腹透液供应,6年来,我每月都要来广州取药和取腹透液,现在疫情期间,有了互联网线下送药服务,对我们患者真是极大的便利。”拿到医院派送的药品及腹透液后,患者如是说。

据该院肾内科主任阳晓介绍,腹透液是居家腹透患者治疗的基础,一名腹透患者每月要消耗的腹透液至少为120袋。目前,腹膜透析中心现有随访患者1000余人,70%分布在广州市外,甚至有部分患者居住于中高风险地区或封闭小区。

为解决腹透患者大量腹透液及相关耗材运送的难题,该院腹膜透析中心与药学部、信息数据中心、医务处、收费管理科、医学工程部、院外药房等部门充分沟通,迅速建立了互联网医院处方开具及腹透液等相关药品和耗材配送到家的服务,成功进行了互联网腹膜透析远程医疗的首次尝试。

此外,对于有续方需求的复诊患者,利用掌上中山一院APP,可向医生发起续方申请,无需咨询聊天即可快速进行续药,医生、药师签名审核处方后,药房将药品、发票、清单一起打包后物流送药到家,在疫情期间满足患者少跑路、用好药的需求。

据该院信息数据中心处长张武军介绍,中山一院互联网医院2019年正式上线以来,先后推出智能问诊、图文咨询、处方开立、药品配送、检验检查开立/预约、核酸自助预约等功能,到目前为止已为66782名患者提供了便捷的互联网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