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队锁定小组第一 国足对手又少一个
2021-06-08 22:32:4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白云) 截至北京时间6月8日,世预赛亚洲区除H组之外,其他小组基本上已经完成6轮或以上赛事,出线形势也已经日趋明朗。其中叙利亚队、卡塔尔队和日本队等三支球队都已经提前锁定小组第一。

由于卡塔尔是这届世界杯主办国,不占出线名额,因此八个小组的第一名(包括卡塔尔)和其中五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球队将晋级到第三阶段。截至目前,中国队在第二名球队榜单中暂列第六位。

A组叙利亚队本轮3:0轻取关岛队,七战全胜,提前锁定A组头名位置,成为继日本队之后第二支晋级第三阶段暨12强赛的球队。

在C组“抢二”大战中,伊朗队3:0击败巴林队。目前伊拉克队4胜2平保持不败,有10个净胜球积14分,居首位;伊朗队4胜2负有19个净胜球积12分,和踢完7场的巴林队同分,但巴林队只有7个净胜球,因此排名落后于伊朗队,排第三。

F组已经提前晋级的日本队,在雪藏主力的情况下依然以4:1击败塔吉克斯坦队。对于日本队来说唯一遗憾的是球队在世预赛40强赛首次丢球,不过他们七战七胜进41球仅丢1球的成绩依然在亚洲区显得格外抢眼。同时,他们这场胜利也基本上宣告塔吉克斯坦队出局,这对于中国队来说,属于“隔空”少了个对手。

目前在A组,中国队基本锁定小组第二,但是要与其他7个小组的第二名比拼。由于朝鲜队的退出,在各小组第二比拼成绩时将去掉与小组垫底球队之间的交锋战绩。国足在战胜菲律宾后,积分达到了13分,但去掉与关岛队的两场胜利,积分将变为7分,净胜球为6个。目前国足在各小组的第二排名中位列第六位。

隔空较量的话,排在中国队身后的约旦队积7分、4个净胜球,是主要竞争对手之一。塔吉克斯坦队由于多赛一场比中国队少3分且净胜球落后12个,基本上已经宣告无缘12强赛。

目前在8个小组中成绩最好的5个第二名球队分别是黎巴嫩队(4赛10分净胜球5个)、乌兹别克斯坦队(5赛9分净胜球6个)、阿联酋队(5赛9分净胜球5个)、伊朗队(5赛9分净胜球5个)、阿曼队(5赛9分净胜球3个)。

这也意味着,中国队只要最后2战全胜,拿到13分,就肯定可以晋级12强赛。最后两轮,若胜马尔代夫队平叙利亚队,中国队也将能拿到11分,则可能需要与其他球队比拼净胜球。所以北京时间12日凌晨对阵马尔代夫队的比赛,我们需要更多净胜球。

最后两轮最有可能出现的各组情况为:B组约旦队最后两轮的对手为澳大利亚队和科威特队,想要全取6分可能性极低,获得10分或者11分的可能性比较大。

C组伊拉克队、伊朗队获得小组前两名的可能性比较大,小组第二的最好积分可能为11分。

D组前两名肯定在沙特阿拉伯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之间产生,但由于同组另外三支球队都有可能成为小组垫底,如果按目前也门队垫底来算,小组第二的最好成绩为13分。

E组阿曼队将肯定获得小组第二,他们还将与阿富汗队交手,若赢球,他们的最好成绩将是12分。

F组已经不太可能产生可以晋级的小组第二球队。

G组比较混乱,越南队、阿联酋队甚至马来西亚队都有可能获得小组第二。泰国队输给了阿联酋队,获得小组第二只剩理论上的可能性。本组如果越南队获得小组第二,他们的最高积分是11分。

H组对于中国队来说则比较明朗,韩国队和黎巴嫩队目前都积10分,两队有可能出现最终同积14分的情况,由于朝鲜队的退出,本组前两名几乎可以锁定12强赛的席位。

综上所述,理论上中国队只要大胜马尔代夫队就几乎可以出线。最后一轮打叙利亚队,中国队只要赢球就肯定出线,打平则需要比较净胜球,甚至如果不敌叙利亚队,中国队也有可能在其他小组混乱的形势中“渔利”。但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人愿意看到中国队输给叙利亚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