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市民收到“防疫指引短信”,请这样处理
2021-06-08 12:30: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公新文)近日,广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报大量市民群众来电,反映收到“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送的核酸检验短信。据市疫情防控指挥办回应,该信息是市防疫部门根据我市防疫风险,向健康码“绿码”“黄码”相关人员发送核酸检测提醒短信。广州110报警服务台对市民群众关切和咨询量较大的问题进行梳理,经征询政府有关部门,整理了相关明确处理意见,供广大市民朋友参考。

健康码为“绿码”的市民群众,如果收到短信“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提醒您:您曾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活动的重点场所停留。如您在收到该信息近72小时内未做核酸检测,请尽快前往就近临时采样点(或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请您前往做核酸检测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要与其他人员接触,避免人群聚集。如因未及时检测引起疫情传播或造成传播风险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并作为失信人员纳入个人信用档案。如您为绿码,且72小时内已做过核酸,请忽略此信息。如有疑问请咨询02012345或020110,感谢您的支持配合!”咨询较多的问题有以下2个:

1、健康码为“绿码”,且近期已做过核酸检测,是否仍需进行检测?

答:如市民群众本人的健康码为“绿码”,且收到短信前3天内已进行核酸检测,则不需要再检测;如群众近3天未做过核酸检测的,请在收到短信的24小时内尽快前往就近的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

2、72小时内已做核酸检测,为何仍收到指引短信?

答:检测结果数据正在持续动态更新,请耐心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如72小时内已做核酸检测的,可不予理会。

健康码为“黄码”的市民群众,收到短信“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提醒您:您曾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活动的重点场所停留,您的健康码已被赋予黄码。如您在收到该信息近72小时内未做核酸检测,请在24小时内,尽快前往就近临时采样点(或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健康码黄码期间您将被限制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用交通工具等。1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黄码将自动转为绿码。请您前往做核酸检测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不要与其他人员接触,避免人群聚集。如因未及时检测、隐瞒谎报,引起疫情传播或造成传播风险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并作为失信人员纳入个人信用档案。如您为黄码,且72小时内已做过核酸,请忽略此信息。如有疑问请咨询02012345或020110,感谢您的支持配合!”,咨询较多的问题有以下3个:

1、健康码是“黄码”,且之前已做过核酸检测,是否还要检测?持“黄码”能否进入医院检测?

答:如果收到短信72小时内没有做核酸检测,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请在收到该信息24小时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尽快前往就近临时采样点(或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市民群众凭收到的提示短信,可以进入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2、健康码是“黄码”,怎样才能快速出核酸检测结果转回绿码?

答:社区集中核酸检测点和医疗机构会尽快上传检测结果,也可向社区或医疗机构咨询检测结果进度,请大家耐心等待。

3、在疫情封控区域内,健康码为“黄码”,核酸检测有什么特别要求?

答:如在封控区域内,在收到短信72小时内没有做核酸检测,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请在收到该信息24小时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尽快前往就近临时采样点(或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关于核酸检测点位置、开放时间、如何前往及其他疑问,请咨询所在村(居)委工作人员。

此外,近期市民群众咨询较多,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还有以下4个问题:

1、现在外市,收到短信后是否需要回到广州做核酸检测?

答: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安全,请就地检测。在广东省内地区做核酸检测后,检测结果信息会及时更新。如在广东省以外地区,请在核酸检测后留存相关凭证备查。

2、所在社区的检测点已撤销,是否要到医院检测?

答:因检测点的设置不断动态变化调整,建议关注所在行政区有关发布平台(如广州越秀发布),或咨询村(居)相关负责人了解检测点最新设置情况,如没有集中检测点请到医疗机构进行检测。

3、如果没有做核酸检测,或者做了核酸检测没有结果上传,是否会影响征信?

答: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后,有关医疗机构、核酸集中检测点都会记录市民群众已参与检测的信息。请留存好相关检测凭证,不必担心征信受到影响。

4、在哪里可以查询自己的轨迹是否涉及涉疫场所?

答:可以关注市、区相关发布平台关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活动的重点场所,比对自己是否有在上述场所及周边活动的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