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今日开考 全市800多名考生专人专车接送
2021-06-07 22:16:2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林茹彬 陈绵钦 蔡晓素 卢杰 吴美芬 廖佳颖 见习记者 李卓颖 李馨)“孩子,蜀黍带你们去高考。”6月7日上午,身穿防护服的广州交警来到芳村某隔离酒店,有序安排考生上车,并送到指定考点考试。记者从广州警方获悉,由于今年广州疫情影响,全市有800多名考生需要安排专人专车定点接送,车辆有专用标识,交警部门全力保障车辆行驶路线安全畅通,让考生可以快速顺利到达考场。

 

专人专车  一天四次转运考生

岭南画派中学

记者在广州市岭南画派纪念中学看到,作为海珠区接收密接和次密接高考生的考点,该考点现场防护工作十分严格。上午7点钟,陆续有考生抵达考场。考生在由穿戴着防护服的送考司机"一人一车"接送至考点后,先在门口测量体温,并出示证件,做信息登记后,分通道有序进入考室。

一名转运考生下了车,广州市岭南画派纪念中学的老师见状,马上小跑上前,将寓意考试顺利的红绳交给医务人员,让其转交给该名转运考生,祝其考试顺利。

现场可见,有部分考生身穿防护服,防护措施十分到位。


考生下了车,医务人员为其测量体温。(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南武中学

早上7时30分,转运考生在防疫专车的运送下陆续到达南武中学考点。下车后,医务人员引导他们在考生通道前的休息区就坐。转运考生根据现场安排,相隔而坐。紧接着,医务人员陆续为他们测量体温,然后检查身份证、准考证。检查完毕,在医务人员的指引下,他们走进了考生通道。

 

医务人员在考生通道外为考生检查准考证和身份证。(信息时报记者 卢杰 摄)

广州市第四十一中学

广州市第四十一中学为跨风险区域考生提供“五专”服务,全力保障“特殊高考”。除了常规的考生入场通道外,广州市第四十一中学还开设了发热考生通道以及跨风险区域考生通道。从进入考点开始,考生通过洗手、电子测温、身份证及准考证检查等程序方可进入。

据了解,来自跨风险区域(中低风险区域及风控区域)的27位考生,安排在隔离考场进行考试,学校为他们提供了专车接送指引、专门通道、专场休息、专用厕所、专人服务的“五专”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考试结束前20分钟,出租车陆陆续续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按准备好的号码整齐排列,等待着考生。考生由学校工作人员通过对讲机叫号,被叫到的考生从校门口走至停车处上车,全程井然有序。

 

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

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有4名考生家住中风险地区,需要到中大附隔离考室考试。为了让考生顺利往返考点,九十七中根据教育局的布局和要求,收集好4名考生家庭住址和上车点等信息,配合联系安排好专车接送,确定专车接送和返回的时间地点,落实司机和家长学生的对接沟通。为了考试当天转运任务更加顺利,学校在6号还安排了专车司机和学生行进路线的演练,以确保考生可以准时到达考场。

 

广州市黄埔职业技术学校

作为2021年高考黄埔区的隔离考点,广州市黄埔职业技术学校备受关注。6月7日上午8时30分,唯一的一名隔离考生进入该考点。记者注意到,转运考生的出租车在进入校门前大约100米处就经过全面消杀,此后直接开到考场楼下。

据了解,考生为密切接触者,此前处于隔离状态,原本要在培英中学考试,后被安排到了就近的广州市黄埔职业技术学校参加考试。在经过全面消杀后,考务工作人员认真核对考生的身份信息,并再次进行防疫处理。

 

工作人员为现场进行消毒。(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封控小区专车送考8名隔离考生  家长热泪盈眶

“金榜题名,旗开得胜!”海珠区瑞宝街南洲名苑正门口,身着“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们整齐列队,正为赴考学子们呐喊助威。

据了解,南洲名苑小区是此次疫情的封控小区,自5月26日至今,瑞宝街成立了南洲名苑封控区临时党支部,通过站好党员“先锋岗”,来汇聚小区的抗疫“正能量”。此次高考,党员志愿者们更是全力为考生服务,让封控区内的8名考生安心赴考场。

早上6时许,为了让封控小区的考生们感受到暖暖的温情,街道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20多人为考生送考,并将写有“祝南洲名苑高考学生金榜题名”字样的横幅悬挂起来,据南洲名苑封控区临时党支部书记余道启透露,为了给考生们加油助威,街道连夜定制了横幅,并提前一小时到达小区门口,为考生们准备送考相关事宜。

工作人员列队为考生加油助威(图片由瑞宝街道办提供)

“看到政府各个部门积极帮我们安排,特别的放心,自从小区封控之后,我们就没有担心过,因为生活起居都没有受到影响,孩子的伙食很好,营养也跟得上!”考生张同学家长向记者说道。原来,封控期间工作人员们当起了“快递小哥”,居民们点的生鲜和外卖都能及时送到家门口,更有社会爱心人士送来蔬菜水果等物资,让居民们日常起居生活如常,足不出户菜篮子也能满满的。

7时许,考生们陆续出发前往考场,坐上“一对一”专车。据了解,司机师傅已提前联系了街道工作人员和考生家长,并穿上厚厚的防护服,确保防疫工作和服务保障两不误。

因封控小区的考生家长们不得陪同乘车,望着孩子上车赴考的身影,送考的家长不禁感慨道:“昨天司机师傅就过来小区,帮孩子们去考场踩点了,天气这么热,看到他们穿着那么厚的防护服,眼泪都出来了,很感动!” 

其中3位考生到达中大附中考点后,巡考老师及时确认其身份信息并疏散入场通道,以便安排封控区考生进入考场。下车前,司机师傅不忘为考生加油打气。“我也陪孩子经历过高考,明白这种心情,是又紧张又激动,这次接送任务很特别,给我一种使命感!”司机李师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