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过着怎样的生活?请看《困在时间里的父亲》
2021-06-05 21:04: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困在时间里的父亲》将于6月18日在全国艺联专线上映,预售已开启。不久前,安东尼·霍普金斯凭借这部电影,拿下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这也是他继1992年《沉默的羔羊》之后,第二次拿下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影片真实呈现迟暮老人被时间带走珍贵记忆后的日常生活。

第一视角感受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生活

《困在时间里的父亲》聚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和他们的家庭,以重复加碎片式的感官叙事手法,直观展现出时间的失序、空间的混乱,构建出患病老人心中错乱的时空困境,给观众带来迷宫探秘式的观影体验。

片中,霍普金斯饰演的父亲安东尼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他的世界里,时间随意改变,他记得明明是刚发生的事情,别人告诉他那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屋里出现的陌生人,自称是他的女儿和女婿,而他记得自己的女儿和女婿,样子明明不是长这样的。

影片独特的拍摄技法让观众跟随安东尼以第一视角感受患病老人的日常,并对此有更深入的了解。正如导演佛罗莱恩·泽勒所言:“这个故事就像一个迷宫,而观众就在迷宫里面,必须找到出去的办法。”

影片展现了关于衰老与遗忘的生命课题和不可分割的亲情连接。导演用既温柔又犀利的方式讲述了我们每个人都将遇到的衰老与遗忘。这是一场无比漫长又艰辛的旅程,唯一能拯救家人的是扎根于亲情的爱。影片贯穿了这样的人文关怀,令人动容不已。许多媒体和影评人都一致认为电影《困在时间里的父亲》是近年来讲述阿尔茨海默病老人生理与心理困境的最佳影片。

影片超高口碑横扫重磅奖项

《困在时间里的父亲》在此前颁奖季获赞无数,勇夺各大电影节奖项26项,荣获133次提名,并一举拿下了“小金人”最佳男主角和最佳改编剧本两项重磅大奖。此外,该片在国内外各大网站上也拥有超高评分,国外平台烂番茄新鲜度98%,爆米花指数91%,MTC88分;国内豆瓣8.8分,是该平台2021年上半年最高分外语片。

现年83岁的安东尼·霍普金斯不仅成了“小金人”有史以来最年长的影帝,还贡献了职业生涯巅峰演技,他精彩传神地将一个惊慌失措又不甘心被抛弃的老人表现得真实入微,尤其是父亲即将崩溃时的惨状,令人心碎。他在影片中的表演也被影评人称赞为是“近年来最伟大的一次演出”。

《困在时间里的父亲》由佛罗莱恩·泽勒执导,并与克里斯托弗·汉普顿联合编剧,影帝安东尼·霍普金斯携手影后奥利维娅·科尔曼领衔主演,将于6月18日在全国艺联专线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