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交警坚决打好高考道路交通安保战
2021-06-04 20:00: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粤交警)2021年高考将于6月7日至9日举行。为给广东78.3万考生在高考期间创造有序、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出行环境,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近日对护航高考道路交通安保工作进行部署,将平安高考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保障做好高考道路交通安保工作。各地交警将立足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交通拥堵、考生求助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考前、考中、考后全过程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



部分考点设临停区域 遇“急愁难”可向铁骑求助

高考前,广东各地交警积极优化考点道路通行秩序,全面排查治理涉考道路交通隐患,做好汛期道路交通应急管理。

据了解,从6月1日开始,各地交警部门对考点周边道路交通情况进行勘察,优化考点及周边道路交通组织,科学设置信号灯配时,提升通行效率。为了缓解停车难问题,各地交警部门划定一批允许送考期间临时停车的路段,接送考车辆可在不妨碍人员车辆通行情况下,使用临时增设的单边临时停车和占用建筑退让区停车。有的地方还协调考点附近单位、小区和街道办,设立了一批方便考生就近上下车临时停车区域。

在清理隐患方面,各地交警部门近期已会同教育、交通等部门,对参与高考接送考的客运车辆进行全面检查,清查接送学生车辆相关许可资质、安全技术检验、安全设备配备以及相关驾驶员等情况,防止不合格的车和人参加接送考。

广东省目前已进入“龙舟水”降水集中期。对此,各地交警部门分级制定了城市发生内涝应急送考预案和绕行组织方案。恶劣天气发生时,交警部门将按照预案安排,提前在分流路线开辟送考绿色通道,对涉考车辆予以优先通行便利,对送考车辆因为内涝阻断、交通拥堵无法及时绕行赶到的,交警部门将安排警用摩托护送考生。


各地严查乱鸣喇叭发现违法车辆一律严处

高考期间,各地交警全员上路护航高考一线,维护高考期间道路交通良好秩序,为广大考生提供暖心护航服务

据了解,6月7日至9日,广东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全面启动战时勤务机制,全警动员、全员上路护航高考一线,全体民警、协管员全员上岗上勤,驻扎考点周边重要节点,全力支援护航高考工作。

“静音高考”是广东交警护航高考的一项工作主题。6月1日起,各地交警部门持续开展整治涉考重点区域路段机动车乱鸣喇叭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对存在违法车辆一律严格查处。考试期间,各地交警将通过互联网导航地图,向接近考点车辆发布“交警严查乱鸣喇叭”“严禁使用喇叭”语音提示,提醒过往车辆安静行车。高考期间,对考点周边妨碍交通通行的占道施工项目一律停止施工,禁止货车、城市工程运输车、易燃易爆危险品运输车等车辆在考点周边道路行驶。

目前,广东21地市交警已依托484个考点建立了护航高考交警服务驿站,安排民警和协管员值守,配齐口罩、消毒水、应急药物、遮阳篷等物资,随时为考生及家长提供暖心服务。

“各地交警部门第一时间回应和处置群众通过110反映的各类护考诉求,第一时间调度报警地点周边铁骑警力和驻点警力,迅速赶往现场处置交通警情。”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交警铁骑队被誉为“最快双腿”,护航高考,铁骑队员们已整装待发,随时为遇有交通拥堵、发生交通事故影响按时参考以及遗忘证件的考生提供应急护送服务。记者同时了解到,对涉考车辆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采取教育警告后将及时放行,并且允许受阻涉考车辆紧急借用公交车道。


考后护航考生回家路 同步开展交通安全教育 

高考结束后,广东交警还将开展“暖心考生回家路”活动。

今年高考最后一门考试结束时间比较晚,部分考生可能夜间集中乘客运车辆回家。对此,各地交警部门集中对考生考试结束后集中乘车回家相关车辆、路线提前开展“逐车逐路”的隐患排查和治理;对确实需要夜间集中乘车回家的,各地交警部门将在考生集中出行、路况较差等交通情况复杂路线增派护航警力,提供“暖心考生回家路”护航服务,确保相关车辆平安到达。

另外,高考结束后,各地交警部门对毕业生开展假期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同步严格整治学生酒后驾驶摩托车、无证驾驶、超员等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教育高考毕业生守法出行、安全出行,拒绝无证驾驶摩托车、酒后驾车。

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提前检查接送考车辆安全性能,熟悉考点周边道路情况,合理选择出行线路,提前出发、安全行车,确保考生准时到达考场参加考试。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将通过互联网导航平台、新闻媒体、微博、微信向社会发布相关出行信息,倡议广大驾驶人尽量避开考场周边道路。请广大驾驶人支持护航高考工作,行经考场周边道路时要遵守交通规则、降低车速、禁鸣喇叭,为高考让行,营造安全、畅通、宁静的护考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