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提示:订餐时尽量不选择冷菜
2021-06-04 13:19:1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市监)为保障市民群众饮食安全,今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温馨提示:订餐时尽量不选择冷菜、生食类食品品种(如生食海产品、拌黄瓜、预拌色拉等。如发生疑似食源性疾病,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保存就诊记录等证据,并及时拨打“12345”或“12315”政府热线投诉举报。

当前广州部分区域禁止堂食,外卖餐饮订单量大幅增加,又正值夏季炎热天气,伴随持续性的“龙舟水”强降雨天气,外卖订餐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带来较大的食品安全风险。市市场监管提醒广大市民,消费者在订餐时,要注意以下:选择持证餐饮单位。选择熟悉的餐饮单位订餐,或者向网络订餐平台了解供餐单位名称和地点,确保所订餐食的餐饮单位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切勿订购来历不明的外卖食品。

收到餐食后请尽快食用。选择距离较近并可短时送达的餐饮单位订餐。收到餐食后要尽快食用,切勿长时间存放,确保能够在餐食加工制作2小时内的安全时限内食用,熟食在食用前应保持滚烫的温度。

谨慎订购高风险品种。订餐时尽量不选择冷菜、生食类食品品种(如生食海产品、拌黄瓜、预拌色拉等)、冷加工糕点(如含奶油糕点、提拉米苏、芝士蛋糕等)等高风险品种。

查验送餐人员健康证和餐食状况。当外卖餐食送达时,应检查包装是否清洁完好,当面查验餐食是否变味变质或受污染,餐食的温度是否达到60度以上,如有问题应当拒收。

切勿向不具备条件的餐饮经营者订购集体用餐。餐饮店、快餐店、小吃店等餐饮单位加工能力有限,不具备集体配送餐饮的资质和能力,切勿大量订购餐食作为单位集体用餐,以免超过其加工能力,避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企事业单位集体用餐应向持证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