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广州物价总体平稳
2021-06-03 21:03: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6月3日,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延晖就疫情期间价格监管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杨延晖透露,5月28日至6月3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迅速立案查处涉疫情价格违法案件3宗。5月30日上午,番禺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群众举报,在1小时内立案查处了南浦岛某商家高价销售蔬菜的价格违法行为。总的来说,虽然重点区域某些民生商品价格在短时间内出现一些幅度的上涨,但全市物价总体是平稳的。

 

据介绍,市市场监管局密切关注粮油肉菜蛋奶和防疫物资价格变动情况,对各类苗头性、倾向性价格情况及时核查处置。近两天,市市场监管局和荔湾区市场监管局收到有关反映中南街海南村、菊树村供应物资价格舆情后,迅速了解到居民反映的配送物资定价不合理问题主要出在物资配送环节上,市市场监管局已向相关部门建议提供多样化选择。目前广州供销社菜篮子小程序已提供了多款生鲜套餐不同选择,新供应的物资也更为实惠。   

 

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关切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物资价格情况,加大价格行为监督执法力度,畅通政务服务投诉举报渠道,做到“有诉必查、有诉即查”,依法严肃查处未明码标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杨延晖表示,欢迎群众积极举报价格违法行为,提供有关问题线索。市市场监管局将强化电商平台价格监管,加强社区团购、外卖、网购平台线上销售商品和服务的价格监管,依法查处虚构原价、误导性价格标示、不履行价格承诺等不正当价格行为,确保防疫物资和市民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价格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