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百年老荔枝树今年结新果,市民可通过微信小程序预订南沙荔枝
2021-05-31 20:43: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舒霞 )在南沙东井村的山脚处,一棵有着200多年树龄的老荔枝树仍然树立在山头,迎接新一年的收获。5月31日,记者了解到,这棵老荔枝树品种为淮枝,今年树龄已经有200多年,这棵老树仍然生命力旺盛,预计6月中下旬可以采摘。从今年5月底开始,南沙本地荔枝陆续上市,其中桂味荔枝将于6月中下旬达到销售高峰,南沙荔枝协会今年开发了一款微信小程序——泰丰农优,市民可以在小程序上预订购买南沙本地的优质荔枝。

两百年老荔枝树今年依旧结果

“这棵老荔枝树是淮枝品种,今年的荔枝产量不错,预计今年6月中下旬可以采摘。”南沙荔枝协会会长何永辉告诉记者,这棵有着200多年的荔枝树虽然年纪大,但是生命力旺盛,每年基本都会结果,而且树型正、长势良好。

记者了解到,这棵号称“南沙荔枝王”的老荔枝树枝干分布均匀、生长茂盛。在2004年,南沙荔枝协会发现了这棵老树,经过专家考证后对其进行专门的管养和保护。

记者看到,目前在东井村山头的荔枝林中,不少荔枝树上都结满了果实,预计着今年的丰收。“今年荔枝开花期间,比较干旱且温度较低,有利于授粉,所以今年南沙全区的荔枝比较丰产,我们协会成员今年预计的荔枝产量大概在30万斤左右。”何永辉告诉记者,目前南沙有少量妃子笑荔枝上市。南沙本地主要种植的品种桂味荔枝也开始少量销售,不过桂味荔枝的销售旺季还是在6月中下旬。“目前桂味荔枝刚开始上市,所以现在卖出去的价格还不错,一斤可以卖到十几元,具体视荔枝质量而定。不过据我们估计,随着6月中下旬本地桂味荔枝大批量上市,价格将会有波动,可能会降到几元一斤。”

微信小程序上可预定本地荔枝

记者了解到,为了促进本地荔枝销售和帮助荔农打开销路,今年南沙荔枝协会还开发了一个微信小程序——“泰丰农优”微信小程序,市民可以在这个小程序上预订、购买南沙本地的优质荔枝,同时荔枝的价格也是随着时间实时变动的。

“目前南沙荔枝协会主要有67家本地荔枝种植户参与,我们协会实地走访了这些种植户,从中挑选出本地优质荔枝到小程序上售卖,以打造南沙荔枝品牌。目前小程序上主要是预定本地的桂味荔枝。”何永辉表示,小程序上售卖的荔枝都是通过顺丰快递邮寄,广州市内一般可以一天之内达到。“南沙本地荔枝一般都是销售到珠三角地区,偶尔也会卖到上海、天津等地。今年全国荔枝丰产,我们协会也在随时关注销售渠道和价格等,以帮助本地荔农打开销路。”

(本文图片由通讯员刘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