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 粤六万人(次)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2021-05-31 11:47: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岳青)“我马上到!”“我可以通宵”“我已完成两针疫苗注射,核酸检测阴性,我也随时可以来。” 团越秀区委在 “i志愿”系统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在省、市团委宣传招募后,志愿者微信群里的加群消息和回复从未停止。记者从团省委获悉,5月29日晚八点半发布招募通知,不到4个小时,越秀区已有1131名志愿者报名。

据统计,自5月21日至30日,为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全省各地已先行上岗疫情防控志愿者超6万人(次),其中“i志愿”系统登记录用志愿者21503人,各地正陆续通过“i志愿”系统完成志愿者录用登记工作。

通讯员供图

志愿者感受 “忙”着更开心

“忙”是志愿者们此次服务的感受,但能为社会尽一份力他们更感到开心。志愿者协助重点区域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开展维持现场秩序、指引市民扫码登记信息、帮助使用手机不便的市民填写信息、实时解答市民疑问等7大类志愿服务活动。

“只要有需要,我就一直在这里!”职场青年阿慧多年来坚持利用闲暇时间开展志愿服务,她坚守在荔湾区的疫情防控岗位上,为前来做核酸检测的街坊提供指引。

佛山市南狮退役军人志愿救援队队长马建华和他的志愿者队友们在接到团佛山市委发出的支援任务后,半小时内迅速组成志愿服务队,并赶到亚艺公园等检测点协助疏导、引导群众。志愿工作持续到凌晨3点多结束,早上7点多,马队长再次组织100名志愿者支援祖庙各社区检测点。“我们的队伍中,大部分都是退役军人,不少的志愿者是特意请假过来支援服务的,希望为本次检测出一分力”。

“疫苗接种工作人员太不容易了,我愿意成为第一个报名支持他们的人”广州海珠区资深青年志愿者名涛第一时间“请战”,并连续上岗5天。

通讯员供图

加强保障 关心关爱一线应急志愿者

疫情发生后,团省委迅速向各地市下达工作提醒,要求各地将志愿者的安全放在重要位置,严格做到“不必要,不上岗”“防护不到位不上岗”“培训不到位不上岗”和“谁使用、谁管理、谁保障”。针对疫情特点,特别要求将一线服务岗位的防疫志愿者纳入疫苗接种保障范围,确保志愿者上岗前在知情自愿基础上,做到“应接尽接”。   

同时,团省委广泛协调联动社会各界资源,源源不断为基层一线志愿者提供防护物资。第一批迅速行动筹集超2万个医用外科口罩、2万双防护手套、5000个护目镜等防护物资,支援广州等地一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各志愿服务组织也为志愿者购买保险、提供防护物资和餐食保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