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松懈! 这三类重点场所应警惕防疫疏漏
2021-05-26 09:47: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马艳玲 肖冰)5月25日,广东省卫生监督所、广州市卫生监督所及广州市天河区、海珠区卫生监督所组织开展针对重点密闭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联合专项监督检查。

据悉,本次检查分别抽取了天河区、海珠区6家公共场所,检查中发现部分公共场所经营者防控意识有所松懈,部分群众未规范佩戴口罩等情况。

省卫生监督所检查电影院等密闭公共场所。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警惕密闭场所疫情防控疏漏

据介绍,近期,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反弹,出现的本土疫情还与培训活动相关,再次提示了需要警惕空间密闭人员聚集场所的疫情防控疏漏。本次专项检查的目的就是为了及时发现密闭公共场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加强督促整改,督促各密闭场所保持常态化防控工作不松懈,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聚集性感染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此次检查抽取了天河区、海珠区6家公共场所,分两组同时进行,涵盖了地铁站、商场超市、电影院三类场所,主要从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防控机制落实情况,顾客测体温、核验健康码等健康管理情况,公共区域、高频接触物品、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洁消毒落实情况,消毒产品和防护用品配备情况,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情况,员工健康管理和培训情况等几个方面进行检查。

省卫生监督所检查商超等密闭公共场所。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部分公共场所防控意识有所松懈

广东省卫生监督所公共卫生监督科科长吴智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检查情况看,受检场所基本能够按照指引要求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制定应急预案,对场所、工作人员和顾客进行规范管理。同时,检查中也发现部分公共场所经营者疫情防控意识有所松懈,防控措施执行有所放松;个别公共场所存在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不到位;部分场所公用物品清洁消毒不规范问题。

针对存在问题,卫生监督员现场给予了指导,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督促限期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立案查处。下一步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公共场所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提醒经营单位和市民疫情防控依然严峻,不容懈怠。

省卫生监督所检查地铁等密闭公共场所。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有群众公共场所未规范佩戴口罩

记者了解到,此次检查中也发现部分群众个人防护意识有所减弱,如未规范佩戴口罩,未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

卫生监督提醒广大市民要做到“个人防控四要”,即口罩要戴、社交距离要留、个人卫生要做、新冠疫苗要种。接种疫苗后个人防护意识和要求仍不能放松,特别是进入地铁、商场超市、电影院等人员较为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场所,应自觉配合场所落实防控措施,如佩戴口罩、测体温、主动出示健康码等,不要聚集,注意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接触公共物品后避免用手直接触摸眼鼻口,勤洗手,提倡使用免洗手消毒液,形成良好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

广东省卫生监督所公共卫生监督科科长吴智韶呼吁,“市民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快预约接种疫苗。目前,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最有效的手段,希望市民们尽快到就近接种点进行预约接种,对于已经完成第一针接种的市民也应尽早如期接种第二针。早一天接种,早一天获得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