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创新机制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021-05-25 21:15: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穗纪宣) “我担任中院副庭长、庭长以及基层法院院长等领导职务后,手中有了权力,产生了一种权力的‘优越感’,总是想着如何利用手中的权力与案件当事人、律师、关系人等去寻租……”今年5月19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专职委员何国雄的忏悔视频在市中院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就在一个月前,经广州市纪委监委研究并报市委批准,给予何国雄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这些刚刚被查处的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供了鲜活的反面教材,起到了很好的震慑警示效果。”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专职委员刘粤军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原广州市戒毒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显干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原一级调研员冯志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去年下半年以来,广州市纪委监委相继公开发布政法系统党员领导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的通报。此外,广州市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将巡察工作与教育整顿相结合,在目前正在进行的市委第十二轮、十三轮巡察中,对市、区法院、检察院以及市公安局、区公安分局和各区224个基层公安派出所开展巡察,推动教育整顿与巡察工作无缝对接、同步安排、同向发力。

在持续释放政法系统高压反腐鲜明信号的同时,广州市纪委监委还坚持标本兼治、查改结合,突出警示教育的时效性和问题整改的实效性,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去年底,市纪委监委在市司法局就徐显干案组织召开教育敦促大会,督促该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主动交代问题,凡是在规定时间主动讲清问题的将从宽处理。会后,该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均按要求填写了情况表并统一上交市纪委监委。今年4月,市纪委监委又在市司法局召开了该案情况通报暨警示教育大会。会议通报了徐显干案情况并宣布了处分决定,要求市司法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切实做好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更好发挥查处一个、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线索核查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的重要着力点,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今年5月12日,广州召开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移送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推进会,就高质量推进政法队伍违纪违法线索处置工作作出了专班统筹协调调度、规范线索分类流转、优化联动协同机制等一揽子部署。

加强专责统筹,指定市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为政法队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处置主责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及时掌握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线索处置进展,对线索查办情况进行抽查复核,督促线索处置工作稳步高效推进。

实行专人对接,市纪委监委指派专人到市教育整顿办全程参与、指导、监督线索分流移送办理工作,并建立专门台账跟进督办,同时要求各区纪委监委和驻政法单位纪检监察组参照市的做法作出安排。

形成有效合力,上下联动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放,通过提级核查的方式对基层重要问题线索进行处置,采取现场办公、机动督导等方式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指导;对内深化纪委监委机关、巡察机构、派驻机构、驻在部门机关纪委之间的协同配合,对外健全与政法单位之间定期沟通会商、重要情况通报、联合检查督查等工作机制,共同有力有序推进线索处置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此次会议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牵头抓总职能作用,及时回应关切、解读政策、明确标准,规范线索处置程序和定性量纪尺度,确保线索接得住、管得好、查得透。”市纪委监委线索处置工作专班有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