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鹏探秘湾区黑科技,《思想的田野》广东篇今晚播出
2021-05-23 19:47:1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管安琪) 近年来,广东紧紧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面向世界擦亮了“湾区智造”名片。大型电视理论节目《思想的田野》广东篇将于今晚(5月23日)21:10在广东卫视全国首播。节目中,广东台主持人、名人明星和专家学者将组成田野调查队,根据任务卡线索指示,“兵分三路”十小时极速探访大湾区智造企业,揭秘新时代硬核黑科技,见证湾区顶尖创新成果。

体验前所未有的“智能”便利

节目中,主持人严彦子、意大利友人罗密欧、学者张志安组成智能队,探访广州,走进广东智能制造企业。

来到“首个城市AI图书馆”南沙图书馆,他们不仅凭“刷脸”就能实现图书借阅,依靠全国首创的地磁导航系统轻松找到对应书籍,还亲身体验了机器人自助还书、AR眼镜个性化服务等高科技产品;他们解锁了云从科技交通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及创新技术,共探智慧交通助力交通强国建设之道;他们试乘了续航能力高达650公里的广汽新能源智能汽车,感受湾区科技发展的“速度与激情”。

揭开脑洞大开的“智慧”奥妙

另一边,主持人李佳、篮球运动员周鹏、学者蒋伟组成智慧队,探访广东智慧之城——东莞、深圳。

在中国散列中子源的基地,周鹏发出诸多提问,而科学家也详细科普了可以辅助治疗癌症的散裂中子源;在华大基因,他们参观了病毒检测神器“火眼”实验室,它曾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立下赫赫战功;来到深圳妈湾港,他们观看了无人集卡、远控岸桥和自动化场桥作业的高科技应用场景,周鹏还化身“理货员”亲自远程操作拖头车,体验了5G技术在新时代高能应用。

见证上天入海的“智造”力量

主持人许鲁南、奥运跳水冠军杨景辉、广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万陆则组成智造队,前往广东浪漫之城——珠海。

在欧比特寻找“星载计算机”过程中,他们观看了遥感卫星“珠海一号”传来的影像,沿着中国“芯”和模块化计算机“一家几代”的发展史,充分体会了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超凡实力;来到云洲,他们首次见到无人救生船的海上演练,解锁了无人船在我国军事、科研领域的运用。

探访结束后,田野调查队代表、思想理论界专家学者、广东智造企业家代表、粤港澳三地创业青年代表共聚珠江夜游游轮,进行了一场高峰主题论坛,重温思想源头,探讨广东从制造大省到智造强省的转型升级,展望大湾区智能制造业的未来。

(图片由广东卫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