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骨科医生“组团式”援藏,获林芝百姓好评
2021-05-23 11:43: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游华玲)5月21日上午,林芝市人民医院部分科室负责人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参观交流学习,南医三院院长蔡道章代表医院向林芝市人民医院捐赠了价值50万元的手术器械,并落实关节、创伤、脊柱等多个学科的技术援助。

林芝市人民医院部分科室负责人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参观交流学习。通讯员供图

“软硬件”双管齐下,助力林芝创伤救治发展

据了解,西藏林芝属于雪域高原地区,因其特殊的高原自然环境以及特殊的生活饮食习惯,骨关节疾病的发病率比内地高很多。此外,林芝高原道路交通复杂、工程施工密集等诸多原因,创伤事故的发生率较高;林芝地区急救转运时间长,难度大,一旦发生创伤事故,处理起来非常棘手,难以外送,只得依靠当地的医疗力量,所以在林芝地区开展推动创伤救治也是首当其冲的任务。

作为藏东南地区唯一的三甲医院,林芝市人民医院担负着藏东南地区大部分骨科与严重创伤救治工作,近年来致力于打造骨关节中心与创伤救治中心。参观交流会上,南医三院院长蔡道章代表医院向林芝市人民医院捐赠了价值50万元的手术器械,包括“三位颅脑导向器”“显微外科手术器械”“足踝外科手术器械”“电动石膏锯”以及部分骨科专用手术器械,为打造骨科与创伤救治平台提供实用的、必备的硬件支持。

捐赠价值50万元的手术器械。通讯员供图

交流会上,南方医院还落实关节、创伤、脊柱等多个学科的技术援助,从硬件与软件两方面加大力度帮扶林芝市人民医院建设骨关节诊疗中心与创伤救治中心。

广东骨科医生“组团式”援藏,获当地百姓好评

在技术增援方面,南医三院从2017年开始承担援藏帮扶工作以来,以“院包科”的方式,先后派出6名骨干医生支援林芝市人民医院骨科与创伤救治中心的建设,每年定期派出多学科专家到林芝进行技术帮扶,为当地百姓手术、义诊,广获赞誉。

在南医三院“院包科”和林芝市人民医院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林芝市人民医院共诊疗骨关节患者2000多人次,开展了髋膝关节置换术190多台,关节镜微创手术20多台,四肢骨关节矫形手术10多台。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共收治创伤患者300余位,其中严重创伤患者20余位。

经南医三院张荣凯、黎润光、吴桂勤医生等多方联系,在广东省援藏队的支持下,开展了“林芝健步行——农牧民骨关节手术患者补助”活动,分两期为48位贫困患者解决医疗经费,减轻骨关节炎患者的经济负担,有效防止了患者因病致残,因病致贫;开展“治未病,健康行”活动,先后20余次到基层社区义诊,遍及各县各镇,将医疗技术服务下沉到基层,并开展骨关节疾病流行病学调查,健康宣教;帮助林芝市人民医院成立“高原骨关节疾病诊疗中心”与“林芝市人民医院创伤救治中心”,使得骨关节疾病的诊疗服务与创伤救治服务辐射整个藏东南地区。

院长率队,支援林芝医疗工作 

据介绍,今年3月,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协调下,南医三院院长蔡道章率领创伤急救、脊柱、关节、创伤、足踝、运动损伤、儿童骨科等科室主任组成的专家团队进藏,进一步了解并帮助林芝市人民医院建设骨关节诊疗中心与创伤救治中心。

专家团队为病人会诊,手把手床边教学,院长亲自手术示范,并给当地医生开设骨科与严重创伤救治能力培训班,为197名来自林芝以及周边地区的医护人员带来目前最先进的骨科与创伤相关领域的理论和技术。

南医三院院长蔡道章表示,在骨科和创伤救治中心的学科建设上,南医三院可以给林芝市人民医院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包括提供远程会诊、技术培训、进修学习等方面的帮助,并拟继续派出骨科和创伤方面的援藏人才长期支援林芝医疗工作,尽快打造林芝地区骨关节平台与创伤平台,造福当地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