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启动系列活动,共同关爱未成年人
2021-05-23 11:16: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廖培金)广州市民政局近日印发了《关于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暨“暖心惠童”六一国际儿童节系列关爱活动的通知》,该系列由政策宣传、专题培训和主题活动三大部分组成。5月22日,2021年“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暨“暖心惠童”六一国际儿童节系列关爱活动启动仪式在东方文德广场举行。

讲政策、玩游戏,共同关爱儿童

启动仪式上,开展了“童心向党”学习互动、困境儿童“微心愿”派送、“为爱童行”服务展示、儿童福利政策宣讲、亲子互动游戏等活动。

现场通过服务视频回顾、服务宣讲、案例分享等形式,展示了“为爱童行”广州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实施一年半以来的成果。

广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解,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政策要点,进一步提升监护人的监护履职意识。

35组家庭通过“粘土相框DIY”环节,丰富了周末时光,加强了亲子间的沟通互动与情感联系。最后,每个儿童都领到了一份精心准备的“六一”儿童节大礼包,活动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

培训儿童福利工作队伍的履职能力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六一期间,市民政部门将通过印发宣传材料、组织现场宣讲、加强媒体宣传和投放公益广告的方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儿童福利政策,在全市营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温暖氛围,提升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的思想认识。据悉,广州市“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从去年6月启动以来,至今已开展市、区级宣讲63场,镇(街)、村(居)级宣讲3322场,并将于今年6月转入常态化,持续开展。

另外,市区福利机构和未保中心在全市儿童福利工作队伍开展专题学习和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儿童福利工作队伍履职能力,同时开展具有特色的康复技能培训,提升儿童福利机构工作人员和残障儿童家长的康复能力。工作队伍面向全市的镇(街)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督导员开展一次全覆盖培训,重点培训儿童福利工作队伍的履职能力,严格落实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和监护干预的救助保护机制,切实提升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水平。

举行33场系列活动打造“护童之城”

市民政部门还通过积极链接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举办科普游学、党史教育、音乐会等特色活动,同时号召各区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和主题活动,全面打造关爱未成年人的“护童之城”。

据悉,本次系列活动市级层面共举办33场。在这市级层面的33场活动中,有知识竞赛、红色公交、红色文化研学等党史学习类活动5个,有公益捐步、美食料理、醒狮文化学习等运动类活动4个,有成立基金会、捐赠微心愿、捐赠类活动6个,有探访病童、趣味互动等医疗类活动4个,有工作培训、新闻发布、音乐集会等宣讲类活动10余个。这33项活动由28家单位和社会组织分别举办,链接了市慈善会、广东省实验中学基金会、华附国际日慈善基金等多项慈善资源,预计参加人员规模将达8.5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市民政部门今年继续开展困境儿童“微心愿”品牌活动,通过心愿采集、心愿认领、线下实现的方式,把“微心愿”活动打造成人人乐于参与、人人能够参与的公益活动,帮助困境儿童解决实际困境。今年“六一”期间将为1100名困境儿童实现心愿,内容包括了文具、运动服、书籍、自行车等常用学习用品和生活物品,给予困境儿童心灵抚慰和爱的温暖,将爱心送至社区的每个角落。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