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疾病不再是老年人“专利”,低头族、久坐族已成为高发人群
2021-05-23 11:12: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李晓姗)脊柱疾病是老年人“专利”,年轻人真的就不会得吗?经常健身,就能远离脊柱疾病吗?如何才能避免脊柱疾病缠身?5月21日,是世界脊柱健康日,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脊柱最常见的疾病,多发生于中老年人群。然而,近年来,随着电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长期低头刷手机和久坐的生活方式导致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越来越轻化。

约76%的门诊患者存在腰背部疼痛

有统计表明,我国腰椎病患者超过2亿人,青少年颈椎病患者比例由1996年的8.7%上升到目前的12%。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统计,脊柱退变疾病在全球范围发病率高达5.7%,门诊流行病调查显示脊柱疾病发病率仅次于流感,约有76%的门诊患者存在腰背部疼痛的症状,其中65-74岁人群高发;65%有颈肩痛,其中45-64岁人群高发。

据了解,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颈部、腰部疼痛、四肢的麻木、放射痛这些情况的发生越来越普遍,如果不去进行正规的治疗,可能会导致患者脊柱以及四肢的功能障碍,这是导致老年人残疾发生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低头族、久坐族成为高发人群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脊柱骨科主任医师张忠民教授表示,很多患者认为脊柱疾病应该是老年人才会得,年轻人不会得,但是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电脑、智能手机、互联网的普及,年轻的低头族、久坐族都是脊柱疾病的高发人群,比如程序员、互联网客服、办公室白领等等,这些人长期的弓着腰工作,不注意腰椎的保护,进而引发腰部的疾病。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的网约车司机的行列,而长期开车的司机也是腰椎疾病的高发人群。”张忠民解释,长时间开车,有时会不自觉地向后弓着腰,破坏了腰部的正常生理曲度,导致腰部肌肉的紧张、痉挛,严重的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从而引发腰部、下肢麻木、疼痛的症状。

脊柱疾病对健身人群来说也未能幸免,张忠民提醒,很多年轻人喜欢去健身房做运动,其实很多力量训练、瑜伽的动作对我们的脊柱健康是不利的,如果经常去健身房做运动,出现了颈部,腰部疼痛,那么极有可能是运动强度、运动姿势不正确所引起的,要尽快停止上述运动,避免脊柱疾病进一步加重。

学会这几点可自测脊柱是否健康

如何自测脊柱是否健康?张忠民表示,可以自己评测一下有没有脖子痛、后背疼、腰痛、四肢麻木、放射痛等情况。如果是偶尔会出现以上的情况,那问题不大,可能与近期的工作、生活劳累有关;

如果是有长期、持续性的上诉症状,那么很有可能是脊柱出了问题。如果不仅有脖子痛还有手痛手麻,甚至有双手无力,那么很有可能是得了颈椎病,建议来医院进行一下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才能防患于未然。

“脊柱与脊髓、神经相邻,如果出现了急性的脊髓、神经损伤,那么就需要尽快治疗。”张忠民介绍,比如脊柱骨折导致脊髓损伤,腰椎间盘突出出现马尾综合征,需要进行急诊手术的治疗。因为脊髓、神经一旦损伤,损伤时间越久,功能恢复的就越慢,甚至终生没办法恢复。

保护脊柱从工作生活中做起

日常工作生活,上班族如何才能避免脊柱疾病缠身?张忠民建议年轻人从以下几点着手,保护好自己的脊柱:

1、工作生活中不要长期的低头和弯腰搬重东西;

2、生活中在用电脑、看书、看手机时,不要长时间低头或者维持同一个姿势,避免颈肩过度疲劳;

3、 如果工作生活中确实需要低头,那么可以在工作半小时到1小时的时候,休息10钟左右;

4、工作需要久坐的人群可以买一个靠垫,在工作的时候把靠垫垫在腰的后方,维持腰椎生理前凸的状态,可以减缓腰部疼痛症状的发生;

5、 做一些有助于脊柱健康的运动,比如说游蛙泳、打羽毛球、放风筝等等。

6、 颈部、腰部劳累不舒服的时候做做颈椎、腰椎保健操,这些都可以预防脊柱疾病的发生。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