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头人》升级版广州上演,周一围再登舞台“刷演技”
2021-05-22 23:49: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广州观众又有“明星版话剧”看了!5月25-26日,由周一围领衔主演的黑色悬疑话剧《枕头人》将在广州大剧院上演,这是一部由电影《三块广告牌》编剧马丁·麦克多纳创作的重量级戏剧作品,也是北京鼓楼西剧场的扛鼎之作。

作为鼓楼西剧场的开幕大戏,《枕头人》七年来常演不衰。2021大剧场版本《枕头人》邀请周一围出演主角——天才童话作家卡图兰。从《绣春刀》到《长安十二时辰》,再到热播的《上阳赋》,周一围在多部影视剧中的演技获得大众认可,这次再战戏剧舞台,值得戏迷瞩目期待。

剧照。主办方供图

可反复咀嚼的“黑色悬疑故事”

话剧《枕头人》出自著名编剧马丁·麦克多纳笔下,是其最广为人知的戏剧故事,这位曾凭《三块广告牌》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剧本奖的鬼才编剧,才华在话剧剧本中展现出更为丰富的层次。有别于阿加莎悬疑剧,马丁式悬疑更趋黑色,更多思辨与思考,直击人心与人性。麦克多纳曾说:“我之所以行走于喜剧和残酷之间,是因为它们一个照亮了另一个。我们人都很‘残忍’,不是吗?我们有时候不是这种极端就是那种极端,这就是希腊人所处理的戏剧。”

《枕头人》的故事讲述在一个小镇,三个儿童相继失踪,其中两人已被证实惨遭杀害,而第三个孩子至今下落不明。一连串的证据将怀疑指向了在小镇屠宰场工作的业余作家卡图兰。审讯室中,随着警探图波斯基和埃里尔的深入调查,卡图兰所写的一个个关于"虐杀儿童"的作品也呈现在了观众面前……第三个失踪儿童的命运究竟如何?作家和作家的弱智哥哥,谁才是真正的凶手?卡图兰的小说仅仅是一个个"黑色童话"故事,还是对现实世界"精神本质"的真实记录?

马丁·麦克多纳笔下黑色迷宫般的《枕头人》中,精巧安排了一个个短篇小故事,它们与剧情中的案件互相交织,形成了难分难舍的嵌套式关系,给予了观众充分的解读和回味空间。该剧曾获得劳伦斯·奥利弗最佳戏剧奖、托尼奖六项提名等。2014年,《枕头人》中国内地首次正式授权公演,作为鼓楼西剧场的开幕大戏,在北京戏剧圈引起轰动效应,2017年在乌镇戏剧节上演、2019年全国巡演登陆上海也大获成功。


大剧场版将有视听升级再创造

2021年版本的《枕头人》由知名编剧、策划人史航担任制作人,史航表示:“故事可能是人类能制造的最大的迷宫……我喜欢《枕头人》这样的没完没了讲故事的舞台剧(讲得一个比一个奇妙或者一个比一个暗黑),并被这种喜欢冲昏了头脑,决定来担当这部戏的制作人。我怕舞台上有越来越多的套路,而渐渐匮乏了故事。”

导演周可执导《枕头人》七年,数次升级突破,也见证了该剧的蝶变过程。周可称:“七年的时间里,我们有过三个‘卡图兰’,三个‘埃利尔’,不变的是‘警官图波斯基’和‘傻哥哥麦克’。七年来,每一次的排练,都像是一次新的开始。我和演员们在排练厅各种争吵,挣扎,‘互相伤害’,听他们发誓说以后再也不演《枕头人》了。然后看见他们在舞台上那个小盒子里,越来越默契,也越来越成为人物自身,这或许就是‘枕头人’的魅力所在。”

对于这次大剧场版的《枕头人》与以往会有什么不同,周可表示:“作为导演,不会改变的是我们依然要跟观众们好好地讲故事。如果说有什么和小剧场不同,当然会在视觉和听觉上做很大的变化。可以说从舞美、造型、多媒体、音乐各方面都在原有元素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和再创造。当然,我不会‘剧透’太多,如果你想知道,就走进剧场自己来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