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新一批疫苗到穗 专家建议市民尽早接种
2021-05-22 22:01:08

信息时报讯(见习记者 梁佳 记者 刘俊 通讯员 穗卫健宣)5月21日,广州市通报一例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记者了解到,5月21日当天,全市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39万剂次,为大规模接种工作启动以来最高。许多接种点前都排起了长龙。为此,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就疫苗接种事宜进行了提醒。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周斌表示,对于新冠病毒,绝大多数都是易感人群,除了做好日常防护,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最有效的手段。本次疫情表明,目前人群的免疫屏障还没充分建立。在国外疫情仍然严峻,国内仍然面临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情况下,“对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我们仍然是之前的建议:早一天接种,早一天获得保护,早一天安心。”

据悉,由于近两天市民接种意愿强烈,今日(22日)新冠病毒疫苗库存较为紧张,部分接种点因为上一批配送的疫苗已接种完毕,暂停接种一天。张周斌介绍,接下来两天,将有新一批新冠病毒疫苗运送到广州、供应到各接种点。对于还没有接种过疫苗的市民,建议提前下载“预防接种服务”APP,或者通过微信公众号“广州健康通”、微信小程序“穗康”上的预约通道进行提前预约。而对于已经完成第一针接种的市民,也提醒在接种第一针的21天~56天内尽快接种第二针。

张周斌提醒,无论市民是否已经接种疫苗、是否已经接种完两针疫苗,在新冠病毒常态化防控的情况下,仍然应该做好个人防护,“我这两天也观察到,一些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点的人流密度较高。我建议即使是在户外,特别是在人群高度密集的情况下,仍然要注意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