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男子长期腹痛,医生手术竟取出“牙签”
2021-05-22 19:46: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何昊书)近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接诊了一位长期腹痛、出现血尿症的患者,经检查考虑是异物所致,专家团队为其微创手术,竟取出一只长6.5厘米的牙签。


疼痛难忍紧急寻医问诊

张先生长期以来无故反复腹痛,近来更是出现了血尿症状,在医院行腹部CT检查提示:十二指肠及右肾部长条状高密度影,考虑有异物贯穿两个脏器可能。

“我经常右边肚子疼,还只是以为肠胃不好而已,什么时候吞了这样的东西我自己都不知道。”得知腹内长期有异物且可能是源于误吞,张先生表现出了极大的震惊。

而此时异物已贯穿十二指肠与右肾,单纯常规的内镜下行异物取出术难度较大,而且存在副损伤、大出血、消化液外渗等多种高风险发生可能,情况危急。

检查发现存在异物。通讯员供图

多学科专家联合诊疗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邱晓拂联合多学科专家,迅速开展疑难病例讨论会,经过充分讨论,决定采用气管插管全麻下,腹部超声密切监视,先由胃镜下行异物取出,如果监测过程中,出现副损伤、大出血、消化液外渗、异物断裂等意外情况,则由普外科、泌尿外科联合行开腹手术探查。

手术当天,麻醉科主治医师聂瑞霞实施气管插管全麻后,超声科主任医师马力运用彩超监测,消化内镜中心主治医师叶丽芳透过高倍显微内镜,精准定位异物位置,巧妙地将异物“牙签”取出,并在异物的穿刺口予以夹闭。过程中超声监测异物所在区域没有出血外渗等情况。

手术进行中。通讯员供图
手术取出一只长6.5厘米的牙签,一端已被消化液腐蚀。通讯员供图

误吞异物应尽快就医

手术完成后,张先生身体状况稳定,转入病房修养。因微创手术切口小,恢复较快,张先生不久后就能康复出院。

对于误吞异物,叶丽芳直言,在消化内镜中心,误吞异物时常会有,但像这个患者异物穿透十二指肠壁并穿透肾脏还是较为罕见,风险也相对大很多。

叶丽芳表示,平常有误吞异物若不及时取出,首先可以造成食管粘膜损伤,如果损伤加深就可能造成周边组织、器官的损伤,继而可引起食管粘膜糜烂、食管周围炎及脓肿、纵膈炎及脓肿、食管气管瘘等,如果穿破大血管可引起致命性的大出血。“还有些人会用上‘使劲咳、吃饭咽、喝醋软化”这些土方法,但有可能造成异物移位产生更严重的二次损伤。”叶丽芳强调,误吞异物一定要尽快至正规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