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全市第四轮统一集中灭蚊:单位和家庭同步行动
2021-05-21 18:44:06

信息时报讯(见习记者 梁佳 记者 刘俊 通讯员 穗卫健宣)记者从市卫健委处获悉,根据全市统一部署,5月21日(星期五)为全市第四轮集中灭蚊统一行动日,广州市爱卫办继续组织各街镇、各单位和居民分时段开展清积水、填洼地、清死角、灭蚊虫,彻底清理蚊虫孳生地。

据了解,市爱卫办于4月30日—5月30日在全市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统一灭蚊行动,将专业防制与群众运动相结合,深入推进环境整治,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安排,4月30日、5月8日、5月14日,全市各部门、各街镇积极行动,组织开展了三轮统一整治行动,发动职工、群众以整治环境卫生为重点,清除积水,清理垃圾黑点,从源头上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地。

截至目前,全市各区共组织出动环卫工人5.86万人次,清除垃圾5168吨,出动病媒生物防制专业人员1.32万人次,病媒防制专业器械6330台次,消除积水等病媒孳生地28072处,使用灭蚊药物9168公斤,开展灭蚊消杀6105万平方米。

此外,当前广州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且气温逐渐回升,气候条件适合蚊媒孳生繁殖,发生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风险不容忽视。

有资料显示,蚊子生长离不开水,没有积水就没有蚊虫。灭蚊工作需要“标本兼治”,坚持把灭蚊工作的重点放在各类积水等孳生地的环境治理上,辅之以相应的药物控制,使灭蚊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市疾控中心近期组织的现场监测发现,居民区及周边的孳生地主要为闲置容器和堆放杂物,建议定期检查房前屋后闲置的容器积水,及时处理容器积水,居民区旁的垃圾杂物避免堆放过久,应及时清理。

广州市爱卫办要求全市各区各单位要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组织开展蚊虫控制活动,做好室内外环境卫生,清除各类积水等孳生地;各区、各街(镇)、社区(村)加强环境卫生设施建设,动员居(村)民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翻盆倒罐,清除室内外积水等蚊虫孳生地,做好辖区统一灭蚊工作。同时,号召广大居民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自家做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同步配合做好室内成蚊消杀,清理各类积水和垃圾杂物,避免养蚊子叮咬自己和邻居,防止出现蚊媒传染病的传播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