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青训出品 邓国键:为被职业梯队淘汰的年轻人亮“一盏灯”
2021-05-21 19:56:15

曾以56个进球获得首届珠超联赛最佳射手、入选最佳阵容,在19岁最好的青春年华遭遇髌韧带断裂,但对足球的热爱让他选择坚持,如今他是黄埔区的一名足球教练——本期广州草根足球牛人是广州青训出品的邓国键,他希望以自身的经历,给予被职业梯队淘汰下来的年轻球员一些正能量的传递。


邓国键代表果王获得粤超联赛冠军。受访者供图


邓国键广州出生,5岁参加后乐园足球兴趣班开始接触足球,之后被洪德球场的教练吸收进洪德体校队伍,从小到大都受益于广州市青训系统的培养。小学就读后乐园街小学,后随区体校转到江南新村第二小学,初中高中入读广州市第五中学,高一被市梯队吸收,进入广州职业俱乐部梯队。成长道路上入读广州市最好的传统足球名校,进入广州顶级的青训殿堂,他走上了一条通往职业足球赛场的道路。


中前场出身的邓国键技术特点全面,是那种用脑子踢球的球员,擅长左脚,门前触感好。原本初入职业梯队的他有大好的前途,然而,命运却给他开了一个玩笑,19岁那年,邓国键遭受了一次严重的伤病,髌韧带断了,“当时的技术没现在好,所以恢复时间比现在要就很多,难度也大很多。”当时这一伤病对于邓国键来说,堪称是足球道路上一次致命的打击。然而他并没有向命运低头,“术后我问主刀医生以后能继续踢球吗?医生说,以后不要再想踢球了,好好读书找好工作吧,可能出于对足球的热爱,或者说我这个人比较执着,经过一年多的恢复以后,我接触了五人制,才有以后五人制的经历。”


2004年,邓国键开始接触五人制足球,“小时候师从前广东队范思源;进入梯队后跟过杜庆恩、张文胜、谢仲伟;从事五人制的时候就跟吴方、安德烈,两位对我影响甚深。”凭借自身的努力和良师的帮助,邓国键2006年就读广州体院时收到中国五人制国家队的集训通知。在首届珠超联赛,邓国键以56个进球成为最佳射手,入选最佳阵容。进入粤超时代后,他成为一名教练,带领球队获得第一、第二届粤超联赛的冠军。让他引以为傲的是,在2019年他带领新安明珠获得二青会全国冠军,完了全国冠军的梦。


邓国键对于未来有清晰的规划,“现在希望尽快考得五人制讲师证,培养更多五人制的基层教练员。我对五人制足球是情有独钟,一直有个心愿,希望拥有自己的室内足球场,培养五人制专业人才或者球队,为广州的五人制足球贡献一份力。”邓国键希望,自身的经历能够给予给后来被职业梯队淘汰下来的年轻队员一些启示,以及传递一些正能量,无论任何时候,只要心存热爱,便要坚持走下去。

广州草根足球牛人榜(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