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韵锦绣”非遗刺绣作品展开幕
2021-05-21 14:16: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毅儿)“湘韵锦绣,非遗刺绣作品展”5月19日在广东省文化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莲花静合刺绣品牌创始人刘静发起并策展,主要展示了湘绣传承人袁苹的20幅精工绣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传统湘绣手工艺的基础上,刘静和袁苹进行了大胆地创新,在配色上进行了积极的突破,让绣画的色彩更加饱满和细腻。

展览除了展示了精美绝伦的绣画作品之外,还全面展现了莲花静合《猎艳》系列精工刺绣旗袍,以及《东方艺境》系列香云纱刺绣服饰。展期至5月30日(逢周一闭馆)。

策展人刘静现场讲解每幅湘绣作品背后的故事与涵意。 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摄

匠心臻品展“湘绣”之美

湘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它起源于湖南的民间刺绣,吸取了苏绣和粤绣的优点而发展起来,距今已经有2000多年历史。21世纪初,湘绣被列入中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

本次“湘韵锦绣——非遗刺绣作品展”所呈现的20幅绣画作品,是莲花静合品牌成立6年以来精心打磨出来的匠心臻品,每一幅作品都耗时数月甚至数年之久。题材多以莲花、牡丹、芙蓉、仙鹤、天鹅、猎豹等传统的吉祥意象为主,全面地展现了湘绣的针法和技艺,以及积极的探索、创新。

以作品《豹》为例,是湘绣鬅毛针的代表,该作品在使用鬅毛针以外,又结合旋游针刺绣眼睛,花游针刺绣长软毛发,绒毛针刺绣轮廓虚边毛,毛针刺绣粗细均匀的毛发,混针、游针刺绣鼻子,数十种针法与鬅毛针灵活变换,参差穿插,使得豹眼有神,豹须有劲,斑毛呈现出栩栩如生的灵动之感。

现场展示湘绣技艺。策展人刘静(右二),湘绣传承人袁苹(右一)。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摄

以“爱”守护 初心不改

“选这个题材是因为豹妈妈是孩子的保护者、供养者,也是哺育者。母豹的一生由此至终都绕着自己的孩子打转,她是慈爱与勇武果敢的综合体,对着孩子能收起所有爪牙,给予最温柔的陪伴,而面对入侵者却是神勇的战士。优雅而不失王者风范,犀利却暗隐温柔……这就是妈妈想要表达的意思,也是妈妈想要的画……希望以后你们得到它时,能知道它的由来。”《豹》是刘静留给自己女儿的作品,她在给孩子的信中这样写道。

展览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摄

刘静热爱刺绣文化,正如她自己所形容“无法自拔”!“我深深的被这门古老的艺术所打动!可我发现,我身边的时尚人士,特别是年轻人,好像不太能接受刺绣,总觉得刺绣过于老气、俗气。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践行,让这门古老的传统艺术真正的时尚起来,潮流起来,走进年轻人的心里,走进大众的视野里。”刘静在展览开幕致辞中如是说。

展览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摄

来自湖南的湘绣传承人袁苹也发表了致辞:“对于一个在小乡村里埋头苦干的手艺人来说,有机会看到自己的作品走进大城市,被更多人看到,是一种莫大的幸运。我们绣娘大半辈子都是在一针一线中度过的,有时候为了完成一幅好的作品要花费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心血,如果说这些重复的劳作有何意义,那可能就是因为有懂得的人欣赏吧,因为这样,我们的坚持才有了价值。”袁苹在发言中数次落泪,她对于刺绣的坚守和执着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