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州科技活动周本周六启幕
2021-05-19 20:19:3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科宣 )记者5月19日获悉,2021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将于5月22日至28日举办,全市将上演350多场活动,亮点纷呈。

23家科普基地上演“科学之夜”

2021广州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回顾党领导下科技发展历程,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进一步坚定科技自立自强信心和决心、建设科技强市,在全市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良好氛围。

5月22日上午,2021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开幕式暨“格致论道·湾区”讲坛将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邀请不同领域科技工作者代表,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历程、展示广州地区科技事业发展成果;“格致论道·湾区”讲坛以“时间序曲”为主题,邀请来自大数据、生命科学、航天航空、乡村建筑、岭南文化传承等领域的5个专家登台演讲。

科技开放日将于5月22日举办,11个区的149家科普基地、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企业高校等场所、设施在开放日当日免费向公众开放,如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将举办2场16个科普讲座及科技创新年度巡展活动;华创芯智能教育科普基地开展“畅游黑科技 让科技点亮生活”主题科普VR、AI体验活动。

5月23日晚,全市11个区23家科普基地、高等学校及单位同步开展“科学之夜”活动,包括广州动物园的“动物园奇妙夜”、海珠国家湿地公园的“寻找暗夜精灵”、白云山鸣春谷的“云山科技夜”夜观活动等。活动内容包括观看科技电影、夜游特色科普场馆、参加夜观导赏、观测星空、观察夜间动物行为和植物生长、开展科普“摆摊”夜市、科学讲座和应急避险体验活动等,为市民打造全天候的科学盛宴。

科普嘉年华等你来

2021年广州创新科普嘉年华系列活动也将上演,嘉年华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开展,线上嘉年华5月14日开始持续至5月28日,持续推动云端科普活动;线下嘉年华5月22日-23日于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101展厅举行,现场展览设“红色科普”、“乡村振兴·科普先行”、“AR/VR与我同行”、科普讲堂等活动,呈现一场趣味与创新相结合的科普嘉年华。 

市直有关部门也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市科技局组织科技开放日、科学之夜、两岸及港澳地区科普论坛、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珠江科学大讲堂、科普“四进”等系列活动。市教育局组织青少年科普系列活动,包括中小学专场活动、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全市性专项系列教育活动、“城市小菜园”中小学培训和学生作品征集活动等,为中小学生丰富多彩的科技教育活动搭建平台。市科协组织的第八届广州公民科学素质竞赛、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科普长廊等全民科普活动等。

另外,各区将紧扣活动周主题,围绕应急救护、防震减灾、人工智能、乡村振兴、航海航天、农业技术推广等内容,结合各区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科普活动。全市各科普基地也将按照各自基地主题特色,举办一系列开放和主题活动。

2021年广州科技活动周主题活动(部分)

1. 2021年广州创新科普嘉年华专题活动

时间:5月22日-23日

地点: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101广州国际会展厅

2. 科技开放日系列活动

时间:5月22日

地点: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呼吸健康科普基地、广东省科学院电子电器研究所、广州市食品检验所、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广州市舰船科普基地、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广州羊城通有限公司(交通智慧支付科普基地)、明治雪糕(广州)有限公司、广州市核技术应用科普基地等科普基地(单位)。

3. “科学之夜”系列活动

时间:5月23日

地点:广州动物园、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广东树木公园、广州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广州市花都区气象局气象天文科普馆、广州市越秀区志盟社会服务中心、白云山鸣春谷、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等科普基地(单位)。

4. 2021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时间:8月-9月

地点:广东科学中心

5. 2021年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

时间:5月-6月

地点:广东科学中心

6. 两岸及港澳地区科普论坛

时间:5月23日

地点:广东科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