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每天狂饮15升水,最终查明是脑肿瘤在作祟
2021-05-18 19:47: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郑琳)清远一男子除了每天要狂饮15升水以外,还发现自己的乳房肿得如同花季少女。最终,才发现是颅内生殖细胞肿瘤作祟。幸好经过系统地放化疗后,症状逐渐消失。

患者术前影像图。通讯员供图

狂饮多尿、乳房肿大

今年33岁的黄申(化名)是一名厨师。从去年5月份开始,黄申总是莫名其妙觉得口渴,拼命地想喝水。“光是一个晚上,我就能喝两壶电热水壶的水。”家人知道后,以为是肾虚的缘故,便给他抓了一些中药调理。

服用中药后,黄申不仅口渴没有改善,还时常觉得左侧肋骨下隐隐作痛。“我以为是虚不受补。因为一喝中药就痛,不喝就没事。”黄申于是没再继续服用中药,但多饮多尿的情况也没有改善。“1.5升的矿泉水,一天大概要喝10瓶吧!”

更严重的是,黄申还逐渐出现头痛、视力模糊、腰酸背痛等症状。

去年10月中旬,黄申突然间发现自己的乳房竟然肿大了,还能明显摸到硬块。“当时还头痛得特别厉害,如果十级是最高,我的疼痛程度可达八级。”最终,在当地医院,黄申被告知颅内有占位性病变。

为寻求进一步诊疗,去年11月,黄申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生殖细胞肿瘤对放化疗敏感

该院接诊的副院长、肿瘤综合诊疗科主任蔡林波仔细查看患者的影像检查资料,结合相关病史,认为是鞍区生殖细胞肿瘤的可能性较大。进一步检查发现,患者血清及脑脊液的肿瘤标记物HCG及AFP异常升高,临床诊断为生殖细胞肿瘤。

蔡林波介绍,鞍区肿瘤最典型的临床症状是内分泌紊乱。“患者的肿瘤在颅内鞍区,一般表现为不同程度的尿崩症,且多为首发症。”蔡林波补充,生殖细胞肿瘤对放疗和化疗较为敏感,经放化疗等综合治疗后预后较好。

“第一次化疗之后,我就明显感觉到喝水量和尿量明显减少,头痛、乳房肿胀的症状也逐渐减轻,视力模糊也有所好转。”黄申开心地说。经过4个疗程的放化疗,黄申的身体已逐渐康复。“治疗前,我大概是86斤,现在已有110多斤。”

蔡林波强调,市民朋友如果出现多饮多尿,且伴有视力视野改变等症状,要高度警惕鞍区肿瘤,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