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发两通”地铁十一号线建设刷新进度条
2021-05-18 19:45: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俊 通讯员 曾智威 周会媛)记者从广州地铁获悉,近日,在建广州地铁十一号线“火车站-琶洲-火车站”实现多个工程新节点:负责如意坊至石围塘区间右线隧道施工任务的盾构机顺利始发;全线首个岩溶地层隧道大金钟至广园新村区间右线隧道及云台花园至大金钟区间配线隧道相继实现贯通,至此,大金钟至广园新村区间实现双线隧道贯通。

贯通成型的区间隧道。通讯员供图

长距离下穿珠江地铁施工面临高挑战

记者了解到,如意坊至石围塘区间右线全长1862米,线路纵断面呈“V”字坡,最大坡度为28‰,全线埋深18~33米,区间平面最小曲线半径为350米。盾构机需长距离下穿珠江江域近640米,并且先后下穿码头桩基、在建市政工程、河涌桥、居民房屋群、市政重要设施等敏感风险源,区间地质情况和周边环境极其复杂,地面构建筑物和各种设施安全保护要求极高。

据详勘数据显示,区间下穿珠江江域范围内砂层和软土层厚度大,部分区域距离隧道拱顶厚度不足1米,拱顶以上均为深厚砂层、软土,加上现场场地狭窄,给施工管理带来很大的挑战。为此,广州地铁和施工单位中铁隧道局的建设者们经过充分的论证分析,对如意坊至石围塘区间过江段纵断面设计进行优化,加大埋深、拉开与砂层距离,避开地面构建筑物桩基与隧道的冲突,降低下穿珠江的施工安全风险。同时,为了解决施工场地狭窄的问题,与现场各单位充分协商,多次对施工场地进行优化布置,确保了盾构机顺利始发。

区间地质雷达扫描。通讯员供图

克服复杂地质条件 两隧道顺利贯通

据悉,大金钟至广园新村区间地质条件极为复杂,盾构掘进要穿越灰岩、炭质灰岩地层,基岩分布极不规律,岩面高差起伏大,且溶洞发育强烈,见洞率约30%,最大溶洞平面面积达510.2平方米、最大串珠状溶洞高19.5米。此外,由于区间隧道内的微风化岩石强度最高达127兆帕,使得盾构刀具需频繁更换。施工中,盾构机还需下穿10余栋房屋以及铁路、高架、高速和城市主干道,施工风险大。而云台花园至大金钟区间配线隧道全长540米,埋深约16~19米,区间隧道内主要为砂质粘性土,且存在上软下硬地层,地下含水量丰富,地质条件差,再加上现场地质勘察工作开展困难,难以采取有效的预防和加固措施,盾构施工风险和难度都较大。

为了确保盾构机在溶洞发育强烈、地质风险高、周边环境复杂的情况下安全掘进,广州地铁组织参建各方,针对区间重大风险源仔细开展现场勘查和评估分析,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技术方案和作业指导书。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中铁一局的地铁建设者们实施24小时全程监控,落实责任矩阵和网格化管理,严密管控盾构机掘进参数、出渣量及注浆量等,及时分析并优化调整掘进参数,有效控制盾构机掘进姿态。在岩溶地层掘进过程中,地铁建设者们提前采用地质雷达及跨孔CT法探测区间沿线和建构筑物下方的地质及溶洞大小分布情况,对溶洞进行超前加密注浆处理,积极优化盾构机的刀具配置和掘进模式,实施全天候地面巡逻,确保了盾构施工和地面建构筑物始终处于安全状态,最终实现了隧道的顺利贯通,为攻克极难岩溶地质条件下的盾构施工积累了成功经验。

截至目前,十一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56%。32座车站中,1座正在进行前期准备,2座已开通,7座已封顶,其余正在进行土建施工;32个区间中,1个已建成开通,6个已贯通,15个进行土建施工,其余进行施工前准备;赤沙车辆段和出入段线进行土建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