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从水中救起3人,他却不敢和家人说……
2021-05-17 17:10: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他救下两个孩子和一个妈妈,他还不吭声。”5月15日,一则见义勇为的消息在景泰街传开。白云景泰街道办事处综信科一中队队员王潞方见义勇为跳水救了两名溺水儿童与一名妇女,受到了街坊们的好评。

孩子被救上岸。受访者供图

5月15日下午5:10分左右,37岁的王潞方下班后,在白云山下坑水边跑步,经过新建的水库大门时发现一位陌生阿姨对他喊:“救命啊!快来人,有人掉水库里了。”

听闻呼救,王潞方立即跑过去一看。“当时我距离水库40多米,立马跑过去,只见水里两个小孩和一位中年妇女。”王潞方表示,当时在水库外还有老人家在哭喊,一位好心的男子(目前正在寻找中)已经跳入水库准备救人,那时情况十分紧急。

“没有时间细想,我自信自己游泳的水平,感觉懂水性应该救人没问题。“王潞方表示,当时第一想法就是救人。于是马上跳进水里,游到小孩和那位妈妈身边。“她们应该是筋疲力尽了,小孩一直向下沉,我第一次近距离看到这么吓人的场景。那位妈妈拼命把小孩往水面举,她们都在大口大口喝水,我拉着这名妈妈的手臂往岸边拖,另一位救人男人和孩子的爸爸也全力把另一个小孩往岸边推。

救人后的王潞方。受访者供图

王潞方表示至今不敢细想在水里的场景。“那太可怕了,在水里游向岸边一两分钟我脚已能踩到水库的坝底了,但怎么都上不了岸,我的体力又在快速下降”王潞方告诉记者:“水坝面上长了水苔,踩上去很滑很滑,往岸的水浪不断把人往回拉,水库边又是光滑的水泥面,没有任何借力点,有那么一瞬间,我以为和大家一起都会困在这水库里,出不去了。“

幸运地是,另一名好心人(目前正在寻找中)从附近工地里找来了木梯子。“我花尽了最后的力气,游到十米远处,拉着水边的防盗铝合金网杆才爬上岸,再跑回来和这名搬梯子来的好人一起下梯子继续救人。”

另一名救人者。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落水的是一名妈妈和两名孩子,孩子的父亲也在水中救人,岸边的是孩子的长辈们。“估计是一家人出来玩,不知道孩子们怎么就落水了,爸妈下去救。”王潞方感慨说道:“这个妈妈太伟大了,她当时在水里已经失去知觉了,还一直是托着孩子的姿势。”

妈妈和孩子被救上岸时,这位母亲已经昏迷。“我用记忆中的救人知识,把她身体反过来,抱着她的肚子用力向上提拉,她吐了几口水后终于醒过来了。”王潞方感慨道:“看到大家都安全上岸,我们才安心了。”孩子的父亲连连向王潞方和其他救人者鞠躬道谢。王潞方憨笑道:“那会儿有点不好意思。”放松后,王潞方和其他救人者都体力不支,随地瘫坐,休息了几分钟后才离开。

“回家的路上,我感觉手臂和腿都不是我的了,一点力气的没有。”王潞方反思道:“救人还是需要智慧的,如果没有后来那位好人搬来梯子,后果不堪设想。“

王潞方表示,如果下次大家遇到此类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借助工具如木梯,有浮力的物品并大声呼救多找人合力救助。“我以为我会水性,但救人和会游泳真的是两码事。”王潞方告诉记者:“这件事至今不敢和家人提起,因为当时太危险了,在外的人都报喜不报忧。“据悉,王潞方来自湖南,父母都在老家,自己在广州景泰街工作已有十三年。“家人在每一个人心里都是最重要的,因此我特别理解那个都昏迷了都还能托着娃的母亲。”王潞方说道。

王潞方表示如再遇到同类事件,”我想会还是会救人,不过要更有智慧地施救……“

据悉,随着夏季汛期到来,强降雨、大风等极端恶劣天气增多,为强化汛期安全,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景泰街道多次开展防汛、防溺水督查活动,积极落实各项安全责任制,确保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