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私募冠军叶飞爆料中源家居市值管理内幕,四家券商受波及
2021-05-16 21:27: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曾祥萍)这个周末财经圈不消停,前阳光私募基金经理冠军叶飞微博连续爆料“市值管理”内幕,多家上市公司相继陷入股价操纵漩涡。

叶飞手握18家上市公司“坐庄黑幕”,并公开9家公司名称,除被爆“坐庄赖账”的中源家居外,还涉及众泰汽车、维信诺、昊志机电、华钰矿业等多家企业及券商。今天下午,天风证券回应:公司从未参与过叶飞所述中源家居维护市值管理的相关行为。截至发稿,申万宏源证券和民生证券尚未正式发声。证监会则表示,依法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行为立案调查。 

“叶飞私募冠军直说”微博截图

多家上市公司否认参与“市值管理”

5月14日,叶飞通过微博爆料中源家居嫌市值管理一事,并向其“讨债”,引起舆论一片哗然。5月16日叶飞微博连发100多条微博不断爆料,事件仍在持续发酵。

除了率先被爆料的中源家居,叶飞称“还手握18家上市公司的料。叶飞更是在微博和抖音进行直播,与粉丝互动二级市场股市故事,在直播中,叶飞点名了包括众应互联(现*ST众应)、ST华钰、维信诺、昊志机电、东方时尚和隆基机械多家上市公司。这些也被股民戏称为“叶飞概念股”。

今天下午天风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从未参与过叶飞所述中源家居维护市值管理的相关行为,自营和资管部门2021年也未发生过疑似中源家居市值管理相关的股票交易记录,自媒体大V所言存在不实。 

此前5月13日晚间,上交所要求中源家居就媒体报道相关事项予以核实。中源家居随后发布公告称,从未做过市值管理。截至发稿时,中源家居、东方时尚和天风证券已有回应,申万宏源证券和民生证券、恒泰证券尚未正式发声。

鉴于对操作股市“零容忍”的态度,昊志机电、维信诺、隆基机械先后收到交易所的关注函,要求其就媒体相关报道进行自查并说明相关报道是否属实,是否存在与第三方合谋和单独操纵公司股价、坐庄等情形,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中小投资者利益情形。截至记者发稿,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尚未对此进行回应。5月16日,证监会表态,依法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行为立案调查。

私募大V爆料戳破“市值管理”

叶飞的爆料将隐藏在上市公司背后的“市值管理”再次推入前台。行业人士表示,所谓市值管理,说白了就是操纵股价。

正如叶飞在微博上爆料称,3月某天,中源家居公司通过几个中间人找到他做“市值管理”,让他介绍下家的一些公募基金经理和券商资管买其股票,并给了不到10%定金。不料,上市公司股价下跌导致其下家的一些公募基金经理和券商资管出现了较大损失,并且中源家居市值管理找的接盘方(下称盘方)赖账不付尾款。

这也被股民戏称是上演了一出“黑吃黑”。“本是杀猪盘,不想被反杀。”

“这是游走在合规与不合规的边缘,或者打着市值管理的名义去坐庄。”一位券商分析师指出。

“这种做法十几年前就有,但是现在大家做的没有这么明目张胆。”私募基金从业者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道。

上述不愿具名的财经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大股东利用信息,在低位买几个亿的货放着,然后拉升股价,并伴随着利好出货赚取差价。一般上市公司大股东不会亲自出面,会找个马甲做隔离,以防范法律风险,也是上市公司惯用手法。而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小盘股遭到市场的抛弃,没有成交量。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大股东的马甲就会找到公募,公募甚至杀猪盘把货接走,并承诺5-10%个点不等的费用。

有股民担心,自己购买的基金也会遭遇市值管理的潜规则。

对此,行业人士表示,“公募也有自己的风控,特别是大的基金都有很强的风控,不是基金经理说买什么就买什么的。而明星基金经理肯定不会干这事,太不值得。”

根据公开信息,叶飞现为倚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2015年曾因涉嫌操纵信威集团等5只股票价格,被证监会没收违法所得663.79万元,并处以1991.37万元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