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清高速飞来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褐翅鸦鹃
2021-05-16 20:01:0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陆桥轩 韩强 刘云娜)近日,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惠清高速龙山站迎来了一位“神奇”的客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褐翅鸦鹃。

当天,龙山站当值班长蔡家楠在对广场进行巡查时,听到几声沉闷的鸟叫声,他扒开灌木丛发现,一只身长约四十厘米的鸟正趴在草丛中,人走近时也未受惊飞走。“该不是受伤了吧!”蔡家楠心想。出于好奇心,蔡佳楠进一步走上前,将鸟捡起来,发现它的一只脚已经骨折。见此情形,蔡佳楠将它先带回收费站房休息区先行安置,同时将相关情况上报中心收费站。

经网络查询和图片对照,发现该鸟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褐翅鸦鹃极为相似。中心收费即拨通了报警电话,并说明相关情况。半小时后,森林公安民警和工作人员到达龙山站后,对受伤的鸟进行了仔细鉴定,并从外形、羽毛、颜色等多方确认该动物为褐翅鸦鹃,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森林公安民警对蔡家楠主动上报受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行为给予了表扬,并表示会将其妥善移交至野生动物保护救助站,进行细心的救治,待机能恢复符合放飞条件后,将其进行野外放生。

褐翅鸦鹃,是鸦鹃科、鸦鹃属的中型鸟类,可以长到40-52厘米,鸟喙为黑色且粗厚,通体除两翅、肩和肩内侧为栗色外全为黑色。褐翅鸦鹃在我国的广东、广西、浙江、福建、云南、贵州南部和海南岛均有分布,常栖息于低山丘陵和平原地区的林缘灌丛、稀树草坡、河谷灌丛、草丛和芦苇丛中,主要以动物性食物为食,有时也吃一些杂草种子和果实等植物性食物。

目前,该鸟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在原中国国家林业部、农业部1989年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被列为Ⅱ级保护动物。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