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科技园启动科技“红联共建”,42家非公企业结对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05-16 16:34:4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丹) 在天河科技园,有近2000家科技企业集聚,为广州经济的发展贡献着重要力量。为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天河科技园以党建为引领,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于5月14日启动非公企业党组织“红联结对共建”活动。来自园区的42家非公企业党组织现场签署了共建协议,以红色动力激发企业活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5月14日,天河科技园非公企业红联结对共建活动启动。

42家非公企业结对 携手共建合作共赢

当天,天河科技园非公企业党组织“红联结对共建”启动仪式在佳都集团举办,来自天河区委组织部、天河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天河科技园党委以及园区42家非公企业党组织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共建协议的签署。

天河科技园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代表现场签署红联共建协议。

据了解,此次结对的企业都是天河科技园在互联网行业等各细分领域具有一定特色的企业,由21家党建基础扎实的非公企业党组织,通过“一对一”的形式,与21家发展不平衡企业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以大带小、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如网易党委与红海支部、互联网产业园党委与金发孵化器支部、动景党委与迅维支部、佳都党委与金山支部携手共建,未来将通过阵地共享、活动共办、党员共训、难题共解、合作共赢等共建方式,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天河科技园非公企业党组织共建结对授牌。

记者了解到,这些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各具特色,纷纷以红色引擎赋能科技创新发展。其中,佳都科技在1998年就成立了党支部,是广州市最早一批成立党组织的民营科技企业。2021年,佳都党委正式挂牌,积极利用党建链促进生态链,打造了自主研发+协同创新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目前,该企业还研发了智慧党建产品——党建AI机器人,具有党史学习、红色故事会、微党课、在线测试、第一议题、卡片学习、书记信箱等功能,为党建工作开展注入新活力。“此次结对共建,我们将与产业链中下游企业进一步开展交流合作,在党建和业务各方面携手并进。”佳都集团党委书记刘佳介绍道。

与会代表参观佳都集团科技展厅。

广州辰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陶勇表示,“今天广州辰创科技党支部与广东和新科技党支部结为对子,是我们两个公司相互交流、心手相连、增进友谊、促进发展、提高民营企业党组织建设能力的开端,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行深入交流学习。”据了解, 2019年6月辰创科技党支部成立,是一个比较年轻的非公企业党组织。

红联共建学史力行 为企业、群众办实事

天河科技园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起园区就开始了机关和非公企业党建结对共建探索,2019年形成了机关党支部与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1+7+42+X”党建结对共建工作机制。如今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进一步加强了机关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以及企业之间的高效联动,通过红色动力激发企业活力,助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此次共建活动也是天河科技园党委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的重要举措。天河科技园将通过“红联结对共建”工作机制,围绕学习教育、政治引领、专题培训、实践活动、调查研究、宣传引导等方面进行系统安排和部署,紧密结合企业发展和智慧城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真正为群众办实事。

天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河科技园党委是天河区第一个正式启动非公企业“红联结对共建”的党委,希望天河科技园党委继续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红联结对共建为平台,进一步密切机关党支部与园区两新党组织的沟通交流,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积累有亮点、可复制、有成效、促共建的企业党建共建工作经验,形成“科技园企业党建新品牌”。